深圳新闻

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开放一周年 1700万旅客享通关便利

编辑:施冰冰2019-09-23 09:30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以前从深圳去香港前后要花将近2个小时,现在去香港更方便了,从福田坐高铁,十多分钟就能到达香港中心区。”昨日,一名旅客在西九龙站这样对记者说。

原标题: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开放一周年

1700万旅客直通深港享通关便利

深圳特区报2019年9月23日讯 “以前从深圳去香港前后要花将近2个小时,现在去香港更方便了,从福田坐高铁,十多分钟就能到达香港中心区。”昨日,一名旅客在西九龙站这样对记者说。

今日,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正式开放运营满一周年,全国首个客运高铁口岸海关西九龙站海关迎来开关“周岁生日”。据统计,一年来,深圳海关累计监管进出境旅客1700万人,进出境列车6.7万列;进入2019年以来日均进出境旅客5.6万人次,峰值突破10万人次。

深圳海关借助西九龙站口岸特有的高铁通关业务和“一地两检”模式优势,创新通关监管模式,提升高铁、进出境旅客通关时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比如,深圳海关针对高铁班次频密,停站时间短的特点,率先实行“提前统一申报、当日补充确保”“一次登临,即查即放”的列车监管模式;针对高铁口岸“潮汐式”通关特点,推出8项便利措施,率先整合流程融合提速,旅客通关程序由9个简化为5个,目前旅客平均3分钟可通过海关检查,平均半小时办结“一地两检”通关手续。

同时,深圳海关依托高科技手段,有效将关员挑查、工作犬查缉常态化及X光机、CT机、低温探测仪、人脸识别系统等综合运用相结合,构建覆盖监管全流程的科技防线,精准筛查高风险旅客及重点监管物品,有效防控疫情疫病传入;整合应用红外体温检测、核辐射监测、微小气候监测等系统,全面有效开展卫生检疫排查及有害因子实时监测,即时拦截处置异常报警。

一年来,深圳海关从进出境旅客中累计检出输入性登革热、甲型H1N1流感等病例621例;截获动植物及其制品7415批次,其中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案件152宗;与铁路公安等执法联动现场查获并异地追回濒危亚马逊鹦鹉属种蛋244枚。(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贾丽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