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我和共和国同龄】党建引领 幸福的路越走越宽

编辑:陶倩2019-09-23 08: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口述人:邵干才 (湖北省钟祥市人)

来深时间:10年

我1949年出生于湖北,从事教育工作60年,退休后来到深圳龙华生活,继续发挥余热工作10年。作为一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党员,我不仅亲身经历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也亲眼目睹了深圳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在龙华10年,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党建引领幸福路,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我在湖北老家生活工作了60年。小时候,虽然生活很艰苦,但12年学生生活从小学到高中过得很开心,在红色教育中成长。我学唱的第一首歌是《东方红》,学习的第一节语文课是“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毛主席”。从小立志做一个红色接班人。

高中毕业后,我回家当上了民办教师,实现了做红色文化传承人的理想。上世纪70年代以后,农村经济条件逐步改善,公路修通了,交通方便了,经济收入有所增加。1980年底,我转为公办教师,调到双河镇教育组工作,把家搬到了教育组,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瓦结构大平房。

80年代以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迎来了教育事业发展的春天。我于1983年6月入党,1985年2月提干,担任双河镇教育组组长。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期间,34所村小建起了新校园,其中16所中小学建起了教学楼、实验楼。这个时候,我个人的住房也改变了,我和教育组全体成员一并搬进新建的楼房。儿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也买了小车,随着国家的强大我们家的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我在教育组先后担任组长、工会主席、关工委主任,一直工作到退休。

2009年我来到深圳龙华,居住在中航格澜郡小区。十年间,我亲眼目睹龙华日新月异的变化。深圳北站交通枢纽建成投用,并与地铁无缝对接,地铁4号线向北延伸,有轨电车穿越龙华……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解决市民出行难的问题;小区旁边的观澜河原来水体黑臭、杂草丛生,居民不敢靠近,如今改造过后河水清澈见底,成了成群白鹭的栖息地,也是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建设也全面开花……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龙华区基层党建近年来的发展变化。2013年,龙华区在全市乃至全国首推基层党务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我有幸参加了基层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培训考试并取得初级和中级合格证,这为我后期做好党支部书记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2014年我居住的中航格澜郡社区成立党支部,我担任党支部书记。其间,建立起了党群服务中心,推动成立了多个社会组织,先后实施了20多项民生微实事项目,社区基础设施发生很大变化。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健康促进社区等大型活动中,支部党员在各个社会组织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营造出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我牵头组织的润城社区红歌汇,累计在观湖世纪广场开展群众性放歌活动95期,参加文艺演出125场次,让红歌传遍龙华大街小巷。

记者 吴雪平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