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香港女孩内地求学:我感受到“家”的温暖

编辑:2019-09-20 09:23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出生于1996年的香港女孩成明欣,目前在福建师范大学念大三。当时,正在香港某大学就读医学专业的成明欣做了她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决定:放弃原本的学校和专业,重新报考内地高校。

新华社福州9月20日电(记者宓盈婷)出生于1996年的香港女孩成明欣,目前在福建师范大学念大三。能说一口标准普通话的她,从入学起就总是被同学们称赞。

因为从小喜欢普通话,成明欣一直怀揣着一个“主播梦”。但由于种种原因,她与梦想之间始终隔着一段很长的距离,直到四年前,她才勇敢地迈出了通往梦想舞台的第一步。

当时,正在香港某大学就读医学专业的成明欣做了她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决定:放弃原本的学校和专业,重新报考内地高校。

“我父母刚开始是不理解的,他们觉得我就应该按部就班完成学业,然后找一份医学相关的工作,但我不想放弃我的梦想,传媒行业才是我真正的兴趣所在。”成明欣说,之所以想来内地读书,是因为内地的传媒行业潜力更大,市场前景更广,尤其是新媒体发展势头迅猛,能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施展才能的空间。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紧张备考之后,成明欣如愿以偿收到了福建师范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录取通知书。“那一瞬间,爸爸妈妈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知道他们的态度开始转变了。”她说。

成明欣说,入学初期她内心非常忐忑,担心自己会格格不入,但她的顾虑很快就烟消云散了。“同学们热心地带我熟悉校园环境,大家相处得很融洽,老师们对我也非常关照,经常给予我课业上的辅导。”

两年多下来,成明欣和许多内地的同学成了好朋友。每逢过节,只要不回家,成明欣都选择和同学们一起度过。“一些本地同学知道我离家远,过节的时候经常邀请我去他们家里吃饭,对我就像家人一样,让我觉得很温暖。”同学间相处的点滴,成明欣都记在心中。

内地的校园生活比成明欣想象中要丰富精彩得多。除了参加社团活动以外,成明欣还利用业余时间研究新媒体运作,参与社会实践。在此期间,她还谈了一场浪漫的校园恋爱。

“他是内地人,我们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想法也比较一致,所以能聊到一块儿去。因为他要考研,所以目前我们暂时分开了,至于以后的事,就看我俩的缘分了。”成明欣笑着说。

对于毕业后的打算,成明欣坦言,尽管母亲一直想让她回香港工作,但她已经下定决心要在内地找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

“香港的传媒业虽然起步较早,但目前市场趋于饱和,竞争激烈。内地传媒业风头正劲,我相信只要我肯努力,一定会在这里寻觅到更多的发展机会。”成明欣说,如今她已适应了内地的生活方式和节奏,“这边有很多外卖,移动支付也很普遍,出门只要带手机就够了,非常方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