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新型智慧公交车发布!“聪明公交”让驾驶没有盲区

编辑:施冰冰2019-09-18 09:24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昨日,由市公共交通管理局主办、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公交出行宣传周”之“智慧交通日”活动在宝安客运中心举行。

▲西部公汽新型智慧公交车电子后视镜可显示两侧盲区。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摄

原标题:西部公汽发布新型智慧公交车

“聪明公交”让驾驶没有盲区

深圳晚报2019年9月18日讯 昨日,由市公共交通管理局主办、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公交出行宣传周”之“智慧交通日”活动在宝安客运中心举行。

西部公汽在活动中发布了新型智能公交车,该车外表和普通公交车无异,但是后视镜从外面移到了里面。该车配备的新型电子后视镜,能显示车头的盲区,车厢内还有电子节站屏,能实时显示到站信息。此外,安装于车厢后门的摄像头能够实时记录上下车的客流人数,通过“后台大脑”智慧分析客流,使车辆调度更精准。

新款电子后视镜能覆盖盲区并录像

记者在新型智能公交车上看到,新款电子后视镜的屏幕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是普通的后视镜头影像,而下半部分则是车前两侧视野盲区的影像。

据西部公汽信息技术部负责人原靖介绍,该款电子后视镜采用流媒体摄像头技术,具有录像功能,若发生驾驶员视野盲区内的事故,可以更方便调查取证。此外,电子后视镜较传统后视镜有更宽更远、更清晰的视野,帮助驾驶员在弱光、强光、雨雪等恶劣天气下,以及夜间安全行驶。

深晚记者在车厢内注意到,以往深圳公交车座椅上方张贴的纸质公交站点线路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同等大小的电子节站屏。

新型公交车上还装有车载视频客流采集仪,能够实时获取客流数据,自动生成发车时刻表人车对应排班计划,并通过实时车辆调度缩短乘客等车时间。据悉,目前西部公汽已在龙华区164条线路的2600余台公交车安装车载视频客流采集仪,计划年内完成设备的全覆盖安装。

可对驾驶员违规行为进行语音提醒

活动现场,除了智能化硬件设备,西部公汽还向市民展示了软件系统,即“后台大脑”在公交营运中的应用。围绕“智能公交、便捷出行”这一主题,市民代表在西部公汽调度中心了解了信息化应用情况,现场观看了公交车上的信息化设备。

在驾驶室内,有一套正对着驾驶员的公交车辆主动安全防控设备。该设备能识别驾驶员是否有打瞌睡、接打电话、抽烟等违规行为,并进行语音提醒。该设备已经完成2700套安装,初版定制平台已经部署测试。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西部公汽一直在优化发车机制,以“车辆高峰多跑”的措施减少乘客的等待时间。“原来在首站候车时,看不到什么时候发车,处于盲目等待的状态,现在我可以通过西部公汽的APP查询首站的计划发车时间点,获取更全面的发车时间信息。”一位市民说。(记者董玉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