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编辑:郑晓鹏2019-09-17 09:3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前不久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为深圳数字经济创新及跨越式发展指明了方向。

原标题:深圳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深圳特区报2019年9月17日讯 前不久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为深圳数字经济创新及跨越式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深圳数字经济发展已拥有坚实的产业及应用基础:自2018年5月乘车码率先上线深圳地铁以来,一年多间这项应用就在28个省份120多座城市落地,用户数突破1亿;同时,深圳的移动支付技术在电子发票、跨境支付等领域可谓全面开花;不仅如此,深圳在区块链技术上也呈领跑之势,已形成产业集群及技术汇聚的格局。

加快移动支付创新应用

早在2014年,腾讯在微信支付基础上推出红包功能,自此移动支付便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统计显示,2018年,移动指数的日均总支付交易量超过10亿次。不仅如此,随着深港两地经贸往来越来越密切,2018年10月起,微信香港钱包在大湾区先行运行,商户覆盖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有效解决了香港居民内地消费使用移动支付的难题,使得两地居民共享移动支付的安全和便捷。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陈起儒表示,除了持续关注内地移动支付市场发展,未来也将积极探寻海外移动支付蓝海,从跨境支付(中国人出境游)、微信支付境外本地化到支付平台开放,三条路并肩前进。

今年3月,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推动下,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中银香港推出“中银香港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业务”,使得香港居民无需亲临内地银行,足不出港就可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邢毓静表示,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业务,着眼于粤澳港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不仅实现了支付场景多元化全方位覆盖,更为湾区金融基础设施改革创新起到了示范作用,为未来三地跨境金融、财富金融、消费金融等进一步联通奠定了基础。

推进区块链技术生态建设

数字货币的研究离不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去年9月,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推动,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联合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各方共同开发的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在深圳正式上线试运行。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已实现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跨境融资、国际贸易账款监管、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等业务上链,微票通业务近期也将上链。目前,全市28家银行483家网点业务上链运行正常,对外付汇业务量已超300亿人民币。

与此同时,微众银行在区块链运用方面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16年5月,微众银行联合多家机构发起成立了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着力推动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落地。同年,联合上海华瑞银行推出基于联盟链的机构间对账平台,这也是国内首个在生产环境中运行的银行业联盟链应用场景。目前,微众银行在区块链领域的探索落地应用遍及各行各业,场景包括版权、司法、金融、政务、人才招聘等多个领域。

邢毓静表示,《意见》赋予深圳更高的历史使命,是新时代深圳金融改革再出发的战略指引。下一步将深入调研,加强金融政策创新,围绕市场需求,充分利用金融科技,不断加大在金融服务、外汇管理、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力度;同时,强化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推动深圳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记者 邹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