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办事材料不全咋办?10月1日起深圳市政务服务可“容缺办理”

编辑:施冰冰2019-09-16 09:18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什么是“容缺办理”?“容缺办理”是指申请人在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时,应提交的材料中,非主审要件暂有欠缺或存在瑕疵,政务服务综合受理窗口先予收件或审批部门先予受理。

原标题:办事材料不全咋办?深圳市政务服务可“容缺办理”

深圳晚报2019年9月16日讯 带着一堆资料去行政审批部门办事,最终因少了一份证明或者一个盖章,而不被受理,是市民办事感到头疼的事。不过,深圳在解决这种问题上,有了新举措。近日,记者从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深圳市政务服务容缺办理管理办法》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容缺办理”打破了传统审批模式,将有效解决申请人因申请材料不全“多次跑”的问题,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深化深圳“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

什么是“容缺办理”?“容缺办理”是指申请人在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时,应提交的材料中,非主审要件暂有欠缺或存在瑕疵,政务服务综合受理窗口先予收件或审批部门先予受理。

“容缺办理”分容缺收件和容缺受理两部分。如果申请人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非关键性申报材料有欠缺或存在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其书面承诺在办理部门作出办理结果前补齐或补正的,审批部门先予受理,这是容缺受理。如果申请人欠缺的申请材料影响实质性审核的,又不想带着材料来回跑,可先把材料暂存窗口,窗口先予收件,这是容缺收件。

政策落地后,引入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机制,查询申请人信用,及时筛选出符合信用条件的申请人,让企业和群众先办理登记并启动审批流程,再按规定时限补齐所需的材料,同时引入邮政快递补齐补正材料和审批结果送达,使得企业和群众可以及时取得结果,有效节省群众办事时间,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另外,对已实现共享的电子证照和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材料,实行纸质材料免提交,大幅减少材料提交。 (记者 李瑶娜 林咪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