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营造创文工作家喻户晓、全民参与良好氛围

编辑:陶倩2019-09-12 08: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公益广告宣传氛围浓厚。

制度化推进、标准化打造、常态化提升、多样化宣传、全民化参与,今年以来,龙华街道把创文工作作为中心工作,广泛动员辖区干部群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出“五化”法,纵深推进创文各项工作,督促各单位履职尽责,推动市容环境品质、公共服务水平、交通文明指数、市民文明素质等加快实现全面提升,营造创文工作家喻户晓、全民参与良好氛围。

制度化推进创文工作

龙华街道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多次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制定《龙华街道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年度测评整改提升工作方案》,印发《龙华街道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体系各部门职责分工表(2019年版)》,明确部门职责,加大创文工作落实力度。将创文工作列为每周街道领导班子情况通报会固定议题,详细通报街道各部门、社区工作站创文工作情况,结合实际提出整改意见。

该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带队到辖区各个角落巡查调研,制定问题清单,逐项排查整改;宣传文化科成立创文暗访小组,每周对辖区创文情况进行暗访,制作巡查整改台账,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制定《龙华街道各社区工作站交叉检查工作方案》,由各社区工作站之间交叉检查,统一标准,互评打分,扎实推进创文工作;设立督察组,对各项测评、巡查结果整改工作进行监督,对创文工作中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督查通报。

标准化打造创文点位

龙华街道严格按照《深圳市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标准化打造辖区主次干道、大型商圈、农贸市场、交通路口、网吧等重点区域及点位。针对创文标准逐项落实,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公共秩序提升行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公益广告宣传提升行动、志愿服务提升行动、窗口行业提升行动、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行动,精准对标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在各社区、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公共广场、学校等场所进行规范化建设,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公约、志愿服务等内容设置,推动形成一批标准化建设示范点。

常态化提升市容市貌

龙华街道坚持开展“环境清洁日”活动,组织发动辖区党员干部、社区居民、志愿者等开展城中村市容环境整治,在人流密集区域开展“垃圾不落地龙华更美丽”劝导活动,引导辖区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向市民、商户发放落实门前三包、爱护环境倡议书等宣传资料,提高群众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良好家园意识,养成讲究文明卫生的良好习惯,实现全民参与环境整治、清洁美化家园,营造良好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同时,制定《公务员职员包点城中村管理工作方案》,公务员、职员每周至少深入包点城中村“行走”一次,查找城中村在市容环境、市容秩序、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列明问题清单,研究对策,实现城中村处处干净、时时干净,全面营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中村市容环境。此外,发动党员志愿者、义工、居民群众、企业、学校等各方力量参与环境整治,树立全民参与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意识,营造良好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多样化开展公益宣传

龙华街道通过报纸、广播、微信公众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最新进展,不断提高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与参与度;在主次干道、社区文化宣传栏、沿街显著位置、工地围挡等处,广泛张贴宣传海报、投放公益广告、安装“文明灯箱”、打造文化长廊;组织辖区党员、群团组织、义工志愿者开展创文宣传活动,派发创文宣传资料。

龙华街道常态化开展“一街道一特色”大型商超文明指导员劝导活动;组织辖区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成立义工服务中心义教讲师团,参与社会公益,免费为青少年、居民授课,提高居民文明素养,关爱辖区青少年;在1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牌家长学校,制定四点半课堂、家长学校活动计划,开展“幸福家教,童创未来”系列活动,推进辖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程。

全民化参与文明创建

为提高创文工作的知晓度、支持率,近期龙华街道印制《深圳市民文明手册》3万份、《致辖区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10万份发放至辖区每家每户,使创文工作家喻户晓,形成全民参与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社区工作站积极发动社区先锋力量,组织辖区党员、团员志愿者及社区义工,到辖区城中村开展环境提升、创文宣传活动,并向周边商铺店主、居民派发环境卫生保护宣传手册;“红船志愿服务”工作与创文宣传工作相融合,创立了“我是红船志愿服务队——创建文明城市,我在这里”的公益靶向动态宣传行动,到城中村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片巡回播放活动,着力引导市民养成文明意识、文明观念。

记者 陈欣 杨奕 通讯员 齐阳 孙运良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