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非常幸福!富康社区潜移默化向居民传递文明

编辑:陶倩2019-09-12 08: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社区环境要文明,楼道通道要畅通,爱护花草和环境,垃圾分类要实行……”在富康社区,由志愿者自编自演的“快板剧”成为该社区创文工作一大特色,志愿者们将文明守则编进快板唱词中,配以舞蹈动作,在社区各小区、城中村进行表演。清脆的快板声吸引居民驻足围观,涵盖社区10个方面创文工作的唱词整齐押韵,朗朗上口,潜移默化中向居民们传递文明理念。

昨日,记者在富康社区见到了带领老人们投身社区创文工作一线的志愿者蒋新辉。2016年,退休后的蒋新辉来到富康社区定居,逐渐开始接触社会工作,作为富康社区老年人协会会长,她带领协会老人做起了志愿者,为社区创文工作贡献力量。蒋新辉说,尤其是今年以来,创文工作项目多、效果好,让社区里里外外发生了不少明显变化,她认为创文工作很有必要。

该社区志愿者介绍,富康社区创文工作从环境、交通、秩序、行为、语言、仪表、交往、家庭、养犬、网络10个方面开展,由社区志愿者与社区工作者组成创文工作队伍,对不文明现象以劝导、教育为主,从点滴细节入手,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质。

在交通文明上,每天早、晚高峰各安排一名志愿者在红绿灯口值守,督促行人文明通行,减少闯红灯、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社区日常巡河工作则涉及环境文明、行为文明等多个方面,每周2次巡查及2次夜巡各有侧重,3公里的巡查路线要走2个多小时,由社区工作者和社区老年人志愿者组成的巡查队伍除了沿途捡拾白色垃圾、整理共享单车外,也会对在岗头河边危险区域垂钓的居民进行劝说教育。

“富康社区是我们志愿服务的地方,也是我们居住的家园,每一位志愿者都希望社区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蒋新辉说,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居民素质有了很大提升,闯红灯行为几乎看不见了,随地丢弃垃圾现象也越来越少,大家说话和和气气,社区生活更愉快了。

提起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富康社区78岁的廖太太竖起了大拇指。她表示,志愿者和社工们为社区文明付出的努力,她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也在生活中切实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变化。“每周的大清扫让我居住的小区变得整洁干净,交通劝导让我出门更加安全安心,年轻人带着我们一起参加社区活动,我每天都感到充实快乐。”廖奶奶说,“作为一名社区老人,生活在这样一个有素质、有温度的社区,我感觉非常幸福。”

记者 陈欣 杨奕 通讯员 齐阳 孙运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