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生物医药产业集中展示初现规模

编辑:陶倩2019-09-12 08: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银星产业园作为龙华区发展较为成熟的工业园区,生命健康国高企业集聚效应明显。

龙华展区精彩亮相展会。


昨日,由深圳市政府主办的2019深圳国际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在会展中心7、8号馆正式开幕。展会旨在进一步推动深圳市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的基础研究、临床应用和产业化发展,为科研人员、临床医生和研发企业搭建一个国际交流的专业平台,解析国内外研究热点和政策标准,探讨全球生物经济和健康产业发展。

生命健康产业是龙华确定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截至2018年,龙华区生命健康产业共计规上企业2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4家,发展势头迅猛。在昨日的会展中心8号馆中,龙华区的展位格外显眼。本次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携区内华润三九、立健药业等重点医药企业,以及银星、宝能、锦绣等重点园区共同参展,向各界集中展示龙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现状和龙华整体产业发展情况。

重点企业园区集中参展

龙华生命健康产业初具规模

走进会展中心8号馆,龙华展区特别醒目,一百余平方米的展区被一块大屏幕分为左右两个区域。中间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龙华区宣传片。大屏幕左手边,主要为生命健康产业展。分别设置场景体验、企业展示、重点产业空间和银星生命健康产业园展示区;大屏幕右手边,则是龙华整体情况、六大片区和四大产业,以及龙华产业政策查询平台的相关介绍

在生命健康展区域,一个全息影像装置正在展示亦诺微自主研发用于实体肿瘤治疗的溶溜病毒产品T3011。成立于2015年的亦诺微,由6位美国“肿瘤的溶瘤与免疫”领域的科学家共同组建,主要进行疱疹溶瘤病毒的免疫治疗与靶向治疗的创新药物开发,在研与完成多个溶瘤病毒免疫治疗产品与平台。公司自主研发的溶瘤病毒产品T3即将在澳洲、中国和美国开启一期临床研究,同时还在进行多个溶瘤病毒产品的开发,将形成一系列满足不同肿瘤治疗的强大管线,包括特异性靶向溶瘤病毒的开发。

据亦诺微医药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选择落户龙华,除了看重龙华的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之外,也是因为银星科技园的建设非常符合生物医药企业的需求。据该企业相关人士介绍,生物医药行业研发周期长,投资大,充满未知性,对配套设施有非常高的要求,也需要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龙华优越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条件和对生物医药企业的扶持政策吸引了他们,目前公司已经在积极申请各项政策补贴。

另外一边,华源再生医学的工作人员正在热情地向往来参观者进行介绍。华源再生医学于去年5月在深圳成立,主要运用国际领先的材料制备技术、细胞技术、合成技术以及移植技术开发可植入生物人工胰腺和可植入生物人工肾脏,为糖尿病患者和尿毒症患者提供有效的可替代疗法。该企业领军团队皆为业内大咖,在短短时间内已申报2项专利,并获得6项软件著作权授权。不久前该公司相继在阿里巴巴全球创业大赛深圳赛区中脱颖而出进入明年在香港举行的全球总决赛,并获得2019年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赛一等奖。

在这部分的展区中,还可以看到华润三九、立健药业、国药致君等区内优质企业的相关介绍和产品,以及锦绣、宝能、颐丰华、银星等重点产业空间的介绍。

据区工信局相关人士介绍,生命健康产业是龙华确定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近些年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尤其是2018年产值增幅较大。医药制造业企业行业产值较高,企业规模较大,是生命健康产业产值的主要来源;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企业众多,稳中有升,是龙华区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补充。

集聚效应初显

银星科技园加大投资打造专业园区

记者获悉,培育发展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是深圳市着眼长远、重点谋划的前瞻部署,对培育未来经济增长点、加快打造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深圳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圳生命健康产业产值2017年已突破2000亿元。

在龙华,生命健康产业主要为医药制造业和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两大行业。据了解,截至2018年,龙华生命健康产业共计规上企业25家,其中医药制造业企业14家,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企业1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4家,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企业共计59家;规上且国高企业共计10家,其中医药制造业4家,其余6家为医疗仪器设备制造及器械制造。从相关企业分布来看,区内生命健康产业相关企业局部集聚效应明显,主要集中在龙华、大浪、观湖以及观澜四大街道,而观澜高新园区、银星产业园、锦绣科学园及宝能科技园则是龙华区生命健康产业具有基础且规划发展的重要园区,尤其是银星产业园作为龙华发展较为成熟的工业园区,生命健康国高企业集聚效应明显。

无独有偶,亦诺微、华源再生医学这两家潜力无穷的加速发展期企业都在银星科技园。据银星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园区已经引入包括深圳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深圳数字生命研究所等知名单位,另已吸引深圳微伴生物有限公司、港龙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等近40家企业入驻。

“能形成如此规模,是因为我们一直在努力打造生物医药专业园区。生物医药行业对温度、湿度、层高、用电、污水处理等均有极高要求,而我们也在此方面加大投资,如银星智界二期层高均为5.4米,并提供废水废气处理、双回路电配置,以及备用柴油发电机,同时高度匹配GLP实验室以及GMP厂房的各种硬件需求。”

“没错!”华源再生医学相关负责人附和道:“我们在全市范围内跑了几十家园区,最终选定落户银星,就是因为它们的厂房等各项条件最符合我们的需求!”

而能和银星科技园入驻企业深圳市转化医学研究院进行密切合作,也是华源再生医学选择银星重要因素之一。据介绍,正处在研发阶段的华源再生医学需要进行大量动物测试,在此方面刚好得到深圳市转化医学研究院的帮助。据悉,该院建立与发展“临床需求-科研攻关-临床验证-推广应用”链条式反应的创新模式,通过整合、集成、优化科技资源,整合发展优势资源,为医学基础研究、转化医学研究发展提供高端技术服务平台,作为深圳市转化医学的主要基地,向深圳市内外开放,并设置有实验动物中心、GMP细胞房、GMP厂房、高通量测序室和大型仪器设备室等公共技术平台。

完备产业链逐渐形成

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基础深厚

据介绍,龙华目前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基础深厚,在医药产业方面,有华润三九、致君药业等龙头引领,品牌效应突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极具潜力,增速较快。且拥有全生态产业链的优质产业园区及孵化平台,另外还有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与人工智能为生命健康产业未来发展与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多数药企在龙华具备完整产业链。华润三九、致君制药以及稳健医疗等内资企业在龙华具备原材料供应、研发、生产及销售的整个产业链环节。

在银星科技园内,深圳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深圳数字生命研究所、深圳市转化医学研究院、深圳大学龙华生物产业创新研究院等知名单位,均根据各自特点,为基础研究、转化医学研究提供高端技术服务平台。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王志成 赖燕丽/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