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地铁6号线全线贯通 预计明年年中开通

编辑:郑媛2019-09-09 09: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预计明年年中开通。

宝安日报2019年9月9日讯 近日,地铁6号线深圳北站—梅林关站区间顺利贯通,至此,6号线(含一期、二期)实现全线隧道高架贯通,目前6号线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和设备调试阶段,准备迎接明年年中开通试运营。

据了解,地铁6号线是深圳市光明区第一条地铁线,该线路全长约49.4公里,其中一期工程长约37.6公里,起自深圳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终于松岗站,设车站20座(其中地下站5座,高架站15座)。二期工程线路全长约11.8公里,包括7站7区间,换乘车站4座,线路从深圳北站预留高架桥工程引出,途经龙华、福田、罗湖三区,终于科学馆站。此次贯通的深梅区间外部环境及地层条件复杂,区间隧道先后11次上跨下穿重要建构筑物,6次下穿重要管线(道),沿线周边环境复杂,制约因素多。施工期间,深铁建设及参建各方多次召开内外专家会议,攻坚克难,使该区间历时3年终于实现全线贯通。

截至目前,地铁6号线一期、二期工程车站已全部封顶,一期工程20座车站安装装修已全面展开,其中安装工程完成88%,装修工程完成约61%;二期工程7座车站安装装修已全面开展,其中安装工程完成76%,装修工程完成约55%。据施工方介绍,深圳地铁6号线高架线全部采用高等减振及特殊减震的道床形式,减少了对环境的噪声污染,高架线全部为预制轨道板,减少现场钢筋混凝土工程量,实现了低碳环保的工程理念。全线约75%线路采用预制轨道板道床形式,旨在将深圳地铁6号线打造成安静、环保的绿色示范线。

据悉,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预计将于2020年年中开通,届时城市轨道交通网将延伸到光明,提高光明交通出行服务质量,同时提升城市中轴客运走廊的交通供给,缓解深圳北站枢纽的换乘压力。 (记者杨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