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G7峰会众生相:意外来客与被缺席者,折射成员国分歧

编辑:陈苏雅2019-08-27 08:06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此次峰会将成为G7“团结一心的艰难考验”。但目前看来,G7成员国,并未能如期展示“团结”的一面。

中新网2019年8月27日电 “一届不如一届”。这句话用来形容于8月24日至26日,在法国小镇比亚里茨举行的G7(七国集团)峰会,或许再恰当不过了——各成员国意见不合、各怀心事。有媒体更在报道中调侃,似乎2018年G7峰会的硝烟味,飘到了2019年的会场。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此次峰会将成为G7“团结一心的艰难考验”。但目前看来,G7成员国,并未能如期展示“团结”的一面。

“该来的”俄罗斯没来?特朗普一开始就不想去

“本来就应该是G8,因为我们讨论的很多议题都与俄罗斯有关。”20日,特朗普就率先开腔,称让俄罗斯参加峰会才更“明智”,引发“内讧”。

G7成员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1997年因俄罗斯加入而变为G8。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原G7成员国抵制在俄举行的G8峰会,改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俄罗斯“被缺席”的G7峰会。

事实上,这并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喊俄罗斯回归”。在参加2018年G7峰会前,特朗普就建议,让俄“重返谈判桌”,但遭到德国、英国等集体“泼冷水”。

与2018年不同的是,法国总统马克龙此次亲自“灭火”。他在与特朗普的通话中,提出希望邀请俄罗斯参加2020年美国G7峰会,并获得特朗普赞同。

但特朗普并未因此收住自己的“小脾气”。CNN于23日称,特朗普在过去几周质疑,自己为何必须出席G7峰会,并犹豫会议是否值得花时间参加。

一直到特朗普23日临行前,他还不忘威胁东道主法国,称如果该国向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征税,将对法国葡萄酒加征关税。

意外的“来客”?G7成员国懵了

特朗普期待的俄罗斯没来,意料之外的伊朗外长扎里夫却到访法国。25日,扎里夫受邀出现在比亚里茨的消息,占据了各大媒体头条。美联社直指马克龙这一邀请,“是一场高风险的赌博”。

此次扎里夫的访问“低调而神秘”,因为直到他来访的前一晚,马克龙才告知G7其他成员国这一安排。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扎里夫的访问是和G7峰会“并行”的会晤。

但对美国来说,要直面扎里夫着实尴尬:毕竟,美国仍在对伊朗“极限施压”;毕竟,美伊“口水仗”未完;毕竟,美国才于8月初对扎里夫进行了制裁。因此,尽管扎里夫在此次访问中,会见了马克龙,以及英法德的外交官,但仍和美国官员“擦肩而过”。

在被问及对扎里夫来访的看法时,特朗普仅说:“我们将自行(与伊朗)接洽,但我不能阻止大家谈论。如果他们想谈,他们可以谈。”之后,特朗普称,与扎里夫会面还“为时过早”。

在扎里夫到访的几个小时前,法美就因伊朗问题发生龃龉。最终,双方的各执一词以马克龙妥协而告终。

外媒称,扎里夫的到访,显露出G7成员国在处理伊朗问题上,正不断孤立美国。曾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海莉更表示,马克龙“操作了”此事,“很没诚意”。

一波接一波非常规操作,东道主在打什么“算盘”?

马克龙在此次峰会上的非常规操作,还不止于安排扎里夫突访。

峰会前,马克龙已表示,2019年G7峰会将不会发表联合公报。美方也支持不发公报,称这类声明已经变成了“包罗万象的杂物瓶”。

美国《华尔街日报》表示,马克龙意在制衡特朗普,后者曾在2018年指示美方代表不签公报即离开。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马特丽表示,马克龙此举将给双方和多方谈判留下空间。

另外,在特朗普抵达法国后,马克龙还临时邀请他私下单独共进午餐,双方在特朗普下榻的酒店露台会见了约2个小时。法方称,特别安排两人共进午餐,是为缓和气氛。但这一临时起意却招致美国官员不满。

美国官员私下抱怨称,马克龙有意聚焦那些会使特朗普孤立和难堪的小众议题,以提升自己在法国国内的支持度。

他们还表示,法国官员在峰会筹备工作中难以合作,峰会最初的时间表仅限于气候变化、性别平等和非洲发展等“小众议题”,在贸易及全球经济方面几无着墨。

“最分裂的G7”,下次会邀请谁?

在此次G7峰会中,特朗普似乎难得地找到了自己的“天然盟友”——英国新任首相约翰逊。不过外媒称,虽然两人风格相近,也难掩分歧。

峰会期间,在特朗普大力鼓吹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时,约翰逊即时“纠正”了他:“我只是想说明一下对贸易摩擦的看法:总的来说,我们支持贸易和平。”

约翰逊说,“英国在过去200年里,从自由贸易中获得了巨额利润,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我们不喜欢关税。”G7成员国之间的分歧,从美英之间的“温差”中,就可见一斑。

眼下,G7领导人都带着自己的政治包袱,在峰会中面和心离。特朗普高举“美国优先”旗帜引发全球贸易摩擦;意大利总理孔特已因国内政治混乱而辞职;马克龙的支持率仅27%;约翰逊誓言在万圣节前完成脱欧……

英国《卫报》25日表示,此次峰会中涌动着一股苦涩和焦虑的暗流。在面临多重危机下,G7正处于自1977年成立以来最分裂的时刻。

2020年,将轮到特朗普主持G7峰会。欧洲外交官打赌称,普京将是“邀请名单”上的头号人物。(完) (卞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