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饮用水含塑料微粒?世卫组织:对人体健康影响低

编辑:2019-08-23 09:41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综合报道,近年来不时有报道称大自然水源中塑料微粒超标,引起不少关注。世界卫生组织21日表示,目前饮用水中的塑料微粒含量对人体构成的风险为“低”,但承认仍须更深入研究,好让民众安心。

中新网8月23日电 综合报道,近年来不时有报道称大自然水源中塑料微粒超标,引起不少关注。世界卫生组织21日表示,目前饮用水中的塑料微粒含量对人体构成的风险为“低”,但承认仍须更深入研究,好让民众安心。

世卫组织过去一年研究塑料微粒对自来水和瓶装水的具体影响并发表报告,公共卫生部门专家戈登表示:“让世界各地饮用水消费者安心的信息是,根据这份评估,我们认为风险是低的。”

世卫组织指,塑料微粒主要透过废水进入饮用水中,而证据显示,部分瓶装水中发现的塑料微粒,至少有些似乎是因为装瓶过程或瓶盖等包装造成。世卫又指,直径大于150微米的塑料微粒会被人体排出,对人体健康有影响的主要是更小的塑料微粒,但相关研究却非常有限。

这份报告是世卫组织首次针对塑料微粒对人体健康风险进行调查。数十年来,人类已无意识吃进塑料微粒及其他粒子,但报告显示,并没有对人体造成伤害。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英国东安格里亚大学讲师马亚斯对此表示赞同,称目前似乎还不必担心。不过,他说:“这些物质对微小生物体造成压力,其伤害可能是人类看不到的。”

马亚斯说,即便现在全面停止使用塑料,塑料微粒仍然会因为体积较大的塑料分解而继续产生。他表示,科学家对塑料带来的长期影响仍然了解不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