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学习 深调研 真落实 龙华区专题学习贯彻《意见》精神

编辑:陶倩2019-08-23 08: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为龙华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贡献智慧力量。

龙华区人大常委会

对标五个战略定位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龙华新闻讯(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张真榕)8月22日,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晓东,党组成员、副主任浦文浩、李友华参加会议,副主任孟宪潞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意见》的制定出台,赋予了深圳重大使命、重大任务、重大机遇,是深圳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对标《意见》的五个战略定位,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贯彻落实好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人大工作创新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坚持依法治国作为人大创新实践的主基调和主旋律,切实发挥人大在辖区民主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要对标目标任务,履行好人大各项职责。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地的定位,监督和支持有关部门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创新发展活力;围绕法治城市示范的定位,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加强法律实施监督,持续推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围绕城市文明典范的定位,开展社区文体设施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推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动龙华区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工作水平提升;围绕民生幸福标杆的定位,重点关注辖区交通、教育、医疗、民政等方面的民生短板问题,综合运用“每周一报”、重点建议督办、民生实事项目评议等多种形式,推动民生项目加快落实;围绕可持续发展先锋的定位,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健全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畅通人大代表反映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渠道,更好地推动生态宜居环境建设。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着力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为龙华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作出人大贡献。

区委(政府)办

统筹谋划 为龙华争当先行示范区尖兵贡献智慧力量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蔡其州)昨日下午,区委(政府)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韩荡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办上下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意见》赋予深圳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按照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工作要求,把抓好《意见》的学习贯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

会议强调,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要认真筹备区委一届七次全会,牵头制定学习贯彻《意见》的工作方案,认真研究工作举措,制定龙华区2019年到2025年的工作方案,细化为2019-2022年、2023-2025年两个阶段的行动计划,形成每年的具体安排。

会议要求,要把握《意见》赋予的重大机遇和政策红利,找准龙华的定位,对照《意见》认真研究、逐条梳理、统筹谋划,切实发挥好“两办”参谋助手作用,为龙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贡献智慧力量。一是及时对接上级部署安排,主动争取、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龙华城市面貌,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区发展研究院和区决咨委作用,围绕工程建设、空间统筹集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加紧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改革项目,努力破解发展难题。三是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基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研究梳理制约龙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需上级支持的事项清单上报。

龙华区检察院

发挥检察职能优势 贡献基层检察力量

龙华新闻讯(记者 蔡达菁 通讯员 李薇)8月21日,龙华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时敏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意见》指出了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三个有利于”,赋予了深圳五大战略定位,提出了深圳“三步走”的发展目标,战略定位高、发展目标清、政策举措实,为检察机关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体检察人员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认识《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逐字逐句学习原文,吃准吃透《意见》实质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聚焦法治城市示范,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发挥好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发展的重要作用,确保《意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要做到五个始终坚持:一是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要求开展检察工作,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全过程。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法律监督,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适应新时代需要、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三是始终坚持“先行先试”的使命担当。找准业务增长点和创新点,健全环境公益诉讼制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法治的力量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护航。四是始终坚持加强司法文明建设。发挥检察职能优势,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贡献基层检察力量。五是始终坚持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闯劲和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坚持,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中勇担新使命、创造新业绩。

区发改局

深化改革抢抓机遇 促龙华高质量发展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张翠)昨日下午,区发改局党组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并对相关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把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同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结合起来,把《意见》精神转化成对具体工作的思考和行动,坚定不移高质量完成《意见》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结合发改工作实际,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龙华高质量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狠抓信用建设,激发龙华新活力,提高龙华区域竞争力和吸引力;大力深化改革开放,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抓紧出台龙华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三年行动方案,起好步开好局;积极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加大对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项目投入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化节能减排,推进低碳绿色发展,努力为辖区群众打造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推动发改事业再上新台阶。

大浪街道

立足系统谋划 狠抓措施落实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章锦国 吕丹红)8月22日,大浪街道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以及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街道贯彻落实举措。会议由大浪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主持,街道副处级以上领导、各机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社区党委书记、各驻街道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上,大浪街道副处级以上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及对《意见》精神的领悟,畅谈认识体会,并围绕街道城中村综合整治、安全生产、污染防治、查违拆迁、生态保护、空间拓展等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落实措施。

大浪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列举了《意见》中关于金融、产业、文化和社会事业、政策民生等领域推进改革事项的18句原文进行分享解读,帮助大家深刻领会《意见》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带动大家学出了动力、学出了信心、学出了干劲。

会议一致认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深圳无比崇高的重大使命和重大任务,也是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机遇,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街道上下将进一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把握《意见》出台的战略意图和重大意义,紧密围绕省委、市委和区委的部署落实意见,结合街道实际,研究制定管用有效的措施,为推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大浪应有的贡献。

根据《意见》精神,结合大浪街道实际,会议要求,各部门、社区工作站要立足系统谋划、狠抓措施落实,有力推动《意见》精神的落地见效。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要多渠道推动辖区经济发展。依托辖区良好的产业基础,加快推进载体建设和老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三要持续优化改善民生。加大城市管理、城市治理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要坚定不移推动深化改革。通过开展作风建设、纪律教育等形式,激发队伍活力,提振队伍士气;全面推广“同胜模式”、探索创新城中村物业管理,推动基层治理模式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会议要求,要周密组织部署、强化宣传攻势,在大浪辖区全面掀起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精神作为街道当前的头等大事,各级党组织要迅速传达学习,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形成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的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改革发展成效上。

区民政局

努力作出民政领域的“先行示范”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朱璞)8月21日,区民政局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会议传达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意见》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意见》赋予深圳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二是要抓好工作结合,把实效拎起来。抓好“五个结合”,即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相结合,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相结合,和全年的党建工作计划相结合,一体推进实施、整体贯彻落实。三是要推动落地见效,要把《意见》精神转化成对具体工作的思考和行动,对照《意见》中关于“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深入查找民生兜底保障、社区治理创新、重点改革项目推进工作中的瓶颈问题,攻坚克难,着力在强品质、塑特色、创品牌、促发展上下功夫,努力作出民政领域的“先行示范”。

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打好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攻坚战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简晓云)8月22日,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和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意见》确定的相关任务上来。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深入推进和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要注重工作实效,助推项目进展。要严格按照《意见》目标要求,结合新时代群众对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工作的需求和期待,为重大民生项目的建设提供扎实的用地保障。要注重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全局上下要强化作风建设,加大政策培训,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打赢打好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攻坚战。

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打造廉洁高效查违队伍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曾小舟)8月21日,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以及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并就落实《意见》精神进行具体部署。

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热潮,将党中央战略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实。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全力攻坚,全力聚焦查违主业,不断取得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新突破,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空间保障。

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把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头等大事,坚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领会《意见》精神,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对标对表、学以致用,把落实《意见》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要求,与查违攻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打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廉洁高效的查违执法队伍。要聚焦主业、勇当尖兵,为龙华区高质量打造“六个区”贡献查违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