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北站来了一群“小小文明劝导员”

编辑:陶倩2019-08-23 08: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小小文明劝导员与工作人员在北站东广场合影。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吴利娟/文 记者 蔡维泽/图)8月21日上午,一些身着荧绿色衣服的中学生活跃在深圳北站东广场,他们不时走向抽烟的人,走向在大厅里躺卧的人,走向需要帮助的人……这些闪亮的“明星”就是北站社区的“小小文明劝导员”。

深圳北站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之一,高铁、地铁、公交在此交会,日均客流量达65万人次。北站既承载着交通枢纽功能,也是展示深圳城市文明的窗口。北站社区党委通过走访调研,联合北站地铁枢纽的物业,结合社区实际需求,创建了“小小文明劝导员”体验式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旨在让社区的学生了解社区、成长在社区、服务在社区,也为他们提供更多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为深圳城市文明建设助力。

“小小文明劝导员”可是要经过“岗前培训”才能正式“上岗”的。当天,北站地铁枢纽物业霍主任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深圳北站东西广场及周边道路、设施的分布。还有专业的工作人员为大家作进一步培训,引导大家讨论不文明行为。“丢垃圾!”“大声喧哗!”“随地吐痰!”“公共场合吸烟!”孩子们的回答声此起彼伏。讨论之后,就大家提到的这些行为,工作人员给大家示范如何礼貌劝导。带着培训成果,孩子们来到深圳北站东广场倡导文明出行。

大家从腼腆羞涩不敢去劝导,到鼓起勇气让旅客灭掉烟头或者引导到吸烟区,每一次努力都是一次突破。

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分享本次活动的感受。有的同学说:“参加这次活动接触到很多人,有老人、孩子、青年等,劝导他们时每个人的回应方式都不一样,感觉非常好”。还有同学指出:“刚开始不成功的原因是胆子比较小,别人不配合。”

这次体验式的志愿服务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自己,产生成就感,展现了中学生的精神面貌,家长们对此也很认可。有家长就说道,“孩子们现在就像养在温室的花朵,接触社会太少了,特别感谢社区有这么一场活动锻炼孩子。”记者也了解到,北站社区党委将继续优化活动项目,吸引更多学生参与社区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