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艾滋病防控新添高层次医疗团队力量

编辑:陶倩2019-08-23 08: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项目签约现场。

中山大学邹华春教授艾滋病综合防控创新研究团队牵手龙华疾控,龙华艾滋病防控新添高层次医疗团队力量。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胡甜 贺小珊/文 记者 陈建华/图)8月22日,“中山大学邹华春教授艾滋病综合防控创新研究团队”项目启动仪式暨第二次学术会议在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龙华区疾控中心”)举办,标志邹华春教授团队与龙华区疾控中心正式牵手,预计通过五年全方位合作,双方制定针对龙华区艾滋病疫情特点的防控策略,共同突破艾滋病防控的“痛点”“难点”。

当天,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汪宗芳,“艾滋病综合防控创新研究团队”学科带头人邹华春教授及团队核心成员,龙华区委卫生工委委员丁鸿与龙华区疾控中心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启动仪式。

会上,邹华春教授详细介绍艾滋病综合防控创新研究项目,表示合作期间将全力协助龙华区疾控中心建立健全艾滋病防控创新研究体系,协助龙华区疾控中心对艾滋病传播规律、防控、病毒学和免疫学特征三方面的研究,为龙华区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精准防控策略支持,提高全区艾滋病防控能力。

区卫生健康局强调,双方要相互协作,打造符合辖区艾滋病疫情特点的防控战略,培养高水准艾滋病防控领域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全力将“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项目成果转化为龙华区居民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

当前,龙华区艾滋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在于阻断艾滋病在青年工人中的男男性行为传播。此番邹华春教授领衔的艾滋病综合防控创新研究团队的加盟,夯实了龙华区在艾滋病综合防控创新研究的基础,填补该研究方向的空白,对全区早日实现“三个90%”的艾滋病防治目标,有效遏制艾滋病发病上升的趋势,具有重大意义。

启动仪式后,中山大学邹华春教授、邓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王子昕教授及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李凌华主任医师都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通过国内专家的指导和交流,进一步明晰学科发展方向与重点发展领域,提升全区的艾滋病防控业务能力和学术水平。

■相关链接

团队介绍

中山大学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科为广东省重点学科。该团队带头人邹华春教授是C类海外高层次人才,2016年中山大学百人计划I类急需人才,致力于男男性行为人群(MSM)中的HIV和HPV疫情研究,主持开展多个国内外艾滋病研究项目,SCI文章积分累计300余分,在HIV研究领域颇有造诣。

团队核心成员共11人,平均年龄32岁,包括中山大学4人,上海交大1人,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各1人,团队在艾滋病病原学、免疫学和社会心理学等方面的研究均走在全球领先。

研究方向

——艾滋病高危人群时空分布和艾滋病/性病传播规律研究;

——MSM人群HIV流行株的病毒学和免疫学特征研究;

——基于健康行为理论和市场营销策略的男性产业工人艾滋病防控研究。

合作目标

依托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深圳大学在流行病学、病原学、免疫学、社会心理学等学科的优势,交叉合作,围绕艾滋病防控,开展艾滋病监测与艾滋病防控策略研究,解决龙华区艾滋病防控难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