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广东拟推中小学减负21条,家长、校方的看法和期待是···

编辑:高畅韵2019-08-21 09:32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示《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提出21条具体措施,从多个方面对学校的编班、课程管理以及中小学生作业负担等作出具体规定。深圳记者采访发现,多位深圳校长表示,校方正探索利用大数据和新技术手段,延伸教育教学服务,用"效率换时间",确保减负不减质。

原标题:广东拟推中小学减负21条,家长校长都有期待

深圳晚报2019年8月21日报道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示《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提出21条具体措施,从多个方面对学校的编班、课程管理以及中小学生作业负担等作出具体规定。深圳记者采访发现,多位深圳校长表示,校方正探索利用大数据和新技术手段,延伸教育教学服务,用"效率换时间",确保减负不减质。

家长声音:"减负令"初衷非常好希望建立多元评价体系

市民喻女士的孩子在深圳外国语学校读高中,今秋就将迈入高三。喻女士表达了对减负令"功效"的期许:"‘减负令’若能有效实施,肯定能减轻家长们的焦虑情绪。"她记得,孩子进入小学高年级以后,作业就慢慢多了起来,辅导孩子写作业渐渐成为一件"吃力活"。正因为此,在孩子上初中之后,喻女士就开始让孩子寄宿了。

"学校努力给学生减负,但也有家长想尽办法为孩子报各种辅导班,给孩子增负。"在喻女士看来,目前不少家长过度热衷校外辅导,无疑是与减负背道而驰的。

市民周女士的女儿现读小学二年级。在她看来,"减负令"的初衷无疑非常好。"减负,究其根本是为了让孩子从题海中挣脱出来,拥有一个更加快乐的童年。"与此同时,她也表示:"减负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家长和学生日益增长的高质量教学需要和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

近年来深圳一直持续扩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这让她看到了学生、家长双方面减负的希望,"希望深圳继续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最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减负"。

校方声音:减负不是学校撒手不管前提是保证教学质量

"学校减负,其着眼点是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同时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和能力,改变任务式的学习。"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马锐雄认为,减负任重道远,但势在必行。

深圳小学校长王海林认为,减负并非一句空口号,这些年来,各地教育部门一直在积极探索为学生减负的有效途径,同时也在不断思考如何让减负政策真正落地。"减负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发展自己的特长、爱好,成为了一个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这和家长们的期望是相通的。"

王海林表示:"减负令"中严格控制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保证学生每日睡眠时间、开展"无作业日"探索等措施,体现了对学生的人性化关爱,值得点赞。"学生的个体差异大,在措施执行层面,家长需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做些调整,但只要始终遵循给孩子减负的原则,两者并不矛盾。"

马锐雄认为,作业限时是有必要的,"一方面鼓励课堂多动手,课内多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有助于督促教师挤去作业的‘水分’,设计个性化作业。"

王海林认为,给学生减负不代表学校对学生撒手不管了。相反,"减负"政策有利于"倒逼"老师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

"减负的前提是保证教学质量,因此老师要积极探索‘用效率换时间’。"王海林说,他会叮嘱学校老师,要在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方面下苦功夫,当学习向课外延伸的时候,孩子只有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才能具备良好的自学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