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龙华新闻

当心!近期这些疾病高发 市疾控推出5大健康风险指数

编辑:高畅韵2019-08-21 08:2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近期手足口病高发,我们要少带小朋友到户外人多的地方游玩。”“近期登革热进入流行季节,花腿大蚊子——白纹伊蚊的叮咬是登革热传播渠道,市民‘手撕蚊子’的最佳方式是及时清理家中小积水!”

深圳疾控近期发布的五大健康风险指数。

原标题:市疾控创新推出5大健康风险指数 看指数来防病 保障居民健康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21日讯 “近期手足口病高发,我们要少带小朋友到户外人多的地方游玩。”“近期登革热进入流行季节,花腿大蚊子——白纹伊蚊的叮咬是登革热传播渠道,市民‘手撕蚊子’的最佳方式是及时清理家中小积水!”

在深圳,市民防治流感、登革热、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等疾病,可以像看天气预报一样,查看5大健康指数。疾病防治与大数据“联姻”,深圳在2015年3月成为全国首个发布“流感指数”的城市,把复杂数据转化为通俗易懂的风险等级,这是我市公共卫生改革的一项创新,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卫生产品,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将复杂数据转化为易懂的风险等级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深圳市疾控中心就开始布点监测流感,经过30年的发展,深圳从最初的2个监测点,发展到目前37个监测点,包括综合医院、社康、学校、敬老院和禽鸟批发市场,形成了全方位综合监测网络,积累了庞大的基础数据。”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研究所王昕医生表示,虽然有了大量的监测数据,但是如何将疾病监测的数据有效地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公共卫生产品,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为此,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团队锐意改革创新,着手研究“流感指数”。

“2015年1月,我们接到制定流感指数任务,当时传防所、病原所、业务科等,组建了15个人核心团队,用了2个月的时间,分析和挖掘过去十年全市流感监测网络的监测数据,选取流感样病例就诊率、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3个指标,构建公共卫生监测评价模型,制定流感指数。”王昕说:“流感指数可以预测未来一周深圳发生流感的风险程度。”

以“流感指数”为例,分为极易发生(Ⅰ级)、易发生(Ⅱ级)、较易发生(Ⅲ级)和较少发生(Ⅳ级)4个等级,市民可以通过深圳市疾控中心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气象平台等,查看当前流感的活动等级及相对应的预防建议,达到让群众少生病、不生病的目的。

●大数据+监测网保证指数准确

2015年3月,深圳是国内首个发布“流感指数”的城市,其后陆续推出登革热指数、感染性腹泻易感指数、手足口病风险指数及高温热浪健康风险指数,一个又一个优质的公共卫生产品,指导市民预防当前流行疾病,降低市民罹患目标疾病的风险。

据了解,当时世界上还没有提出流感指数概念。那么,首尝螃蟹的深圳如何保证流感指数准确性?

“收集了来源于全市37个监测点的数据后,我们反复验证数据模型,根据上周的流感情况,修正指数权重,通过不断修正验证,流感指数预警效率达到70%以上。”王昕说,每个指数至少有100个医疗工作者在默默劳动,他们日复一日地坚持记录病例、收集样本和实验室检测等,运用大数据+监测网的方式,有效地保证指数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5大指数指导市民预防疾病

穿衣出行有天气预报,宝宝防病看流感指数。“除了流感指数,手足口病风险指数也是市民极为关注的指数。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莫颖欣表示,当手足口病风险指数等级较高时,市民会减少带孩子到商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孩子发烧了则不会再送到幼儿园,市民群众行为的改变都有利于手足口病的预防与控制。”

“有了感染性腹泻易感指数,市民在炎热的夏季会相应减少吃冷饮冰棍,大部分的公司饭堂则会更注意加热食物及做好清洁卫生等。”市疾控中心卫生微生物检测所江敏说,他们将庞大的基础数据转化为对市民有用的感染性腹泻指数,并告知市民应对的措施,指导市民预防疾病。

5大指数更为便捷地指导市民预防疾病,市疾控中心将不忘守护群众健康的初心,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开拓进取,奋勇争先,为健康深圳的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深疾控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