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每次三元、五元,粤通卡偷偷扣保险费?真相竟然是······

编辑:高畅韵2019-08-21 07:50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日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大力推动高速公路 ETC发行工作方案》,今年6月19日起,深圳开始了 ETC免费安装工作。

原标题:每次三五元,粤通卡偷偷扣保费?

深圳晚报2019年8月21日讯 日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大力推动高速公路 ETC发行工作方案》,今年6月19日起,深圳开始了 ETC免费安装工作。安装内容包括粤通卡、粤通宝和电子标签,不收取任何费用。市民可通过 APP或官网、粤通卡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扫描粤通卡应用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申请、自助激活安装申办粤通卡。据了解,截至8月7日,广东省粤通卡用户总量达到1167.36万。

深圳市民辛先生趁着粤通卡免费办理的优惠,在7月份的时候办理了一张粤通卡 e行卡。然而,让辛先生窝心的是,办卡的时候一分钱没花,但是查看账单的时候却发现,每上一次高速,总会被扣掉三五元的保险费,辛先生多次拨打客服电话也没得到满意的解释。

用户投诉粤通卡乱收费每次多收3元、5元保险费

辛先生告诉记者,上个月,自己在深圳新办了一个粤通卡 e行卡。"当初在办卡的时候,宣传的是除了通行费不收取任何费用,但是现在每次通行除了通行费,还每次多收3元、5元的保险费,客服说是旅游保险,但是没看到任何保单,客服人员也说不清楚具体的保障,粤通卡如此扣费是否合理?"

辛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粤通卡电子账单。记者看到,账单上显示,辛先生每次在高速行驶完毕扣费时,除了扣除正常的高速行驶通行费,还多出了一项保险扣费,每次扣费的金额不等,大约在3元、5元。辛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从未买过相关保险业务,未见过任何有关保单。自己曾拨打粤通卡客服咨询,却未得到合理的解释。

运营方相关负责人称额外增值服务为自行勾选

随后,记者采访了粤通卡营运单位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e行卡有关负责人甘炳强。甘炳强告诉记者,个人用户通过粤通卡微信小程序,上传车主身份证、行驶证的照片,即可在线自助办理粤通卡。但是,甘炳强向记者介绍,"保险等额外的增值服务是需要额外收费的,不在免费办理之列,但是这些额外增值服务的办理都需要用户自己勾选同意方可办理,不然无法扣费。有些用户办卡时没看就直接勾选了,才导致后续扣费服务不知情。"

随后,记者通过粤通卡微信小程序申请办理一张粤通卡,在办理的最后一步,出现了"为行程添加保险"一栏。该栏有两个用户自行勾选选项,分别为"ETC高速宝",显示由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勾选即同意投保 ETC高速宝产品。另一个选项为"粤通宝高速交通意外保险",显示为勾线即同意深圳腾邦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为本人投保《粤通宝高速交通意外保障计划》。

甘炳强表示,不知道辛先生勾选的是何种保险产品,每种产品确实是上高速后即收费,按照每次通行费的一定比率来收取,一般在4.5%到6%左右。若是用户不想继续办理该产品,可登录 e行卡小程序,找到粤通宝—服务—个人售后服务—退保险,即可进行退订,申请的48小时后就会停止扣费了。

辛先生表示,"车主一般都会有保险意识,会主动购买相关保险,自己以为免费办理粤通卡也包括了保险在内。下次办理相关服务时一定会看清楚,不会因一句免费办理就不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和选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