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新闻联播》金句连连,“满嘴跑火车”难倒美翻译官

编辑:刘晓宇2019-08-20 09:51内容来源:玉渊谭天

新闻提要

最近,央视老品牌《新闻联播》一下子火了!靠着活泼幽默鲜辣的新话风,国际锐评、央视快评连连上热搜,带动了大涨26%的收视率,创下了近二十年来电视新闻收视率的逆势增长之最,更有众多90后、00后如追剧般追捧《新闻联播》。

最近,央视老品牌《新闻联播》一下子火了!靠着活泼幽默鲜辣的新话风,国际锐评、央视快评连连上热搜,带动了大涨26%的收视率,创下了近二十年来电视新闻收视率的逆势增长之最,更有众多90后、00后如追剧般追捧《新闻联播》。8月16日晚,《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新闻联播”上线。上线后的第一篇推文阅读量就达10万+。

如此硬核 谁能不粉?

《新闻联播》最早在网上刷屏,得从7月底说起。7月25日,《新闻联播》播报了一篇名为《究竟谁在全球到处欺侮恫吓他人?》的国际锐评:“美国100名所谓对华强硬派人士最近污蔑中国推行扩张主义,利用综合国力欺侮和恫吓他人,声称‘在美国的政治体制中,政治是常态,战争是例外,而中国恰恰相反’,这一观点荒唐得令人喷饭。”一句“令人喷饭”迅速在全网刷屏,成为《新闻联播》火爆的起点。

接下来的几天,《新闻联播》天天有惊喜。

7月26日,播发国际锐评《美国是全球合作发展的绊脚石》,指出美国某些人“满嘴跑火车”、“怨妇心态”等。7月27日,又提到“人权”只是美国人权状况越来越恶劣的一块“遮羞布”。在中美经贸摩擦和香港问题的评论中,这样的金句频频出现,风格犀利又诙谐。不仅敢于和心里有鬼的人正面“刚”,而且“刚”得又狠又准,直切要害,令很多网友捧腹之余大呼过瘾。

更重要的是,联播主播们的严词反驳,大大激发了国人的爱国情怀,瞬间圈粉无数。这么硬核的《新闻联播》谁又会不粉呢?





出圈传播 青年热捧

这些天,在微博、B站这些90后、00后的主要社交平台上,《新闻联播》动不动就登上热搜榜。微博上有一个热度极高的话题——今天追新闻联播了吗?一个“追”字,彻底拉近了《新闻联播》和年轻一代的距离。


《新闻联播》又是如何和年轻人打成一片呢?关键在语态的转变。在《主播说联播》里,原本不苟言笑的央视主播,在播完新闻后,继续坐在主播台上说故事、分享心情,有别于播报新闻时的正经八百,改以丰富的肢体语言、频繁出现的网络用语,再带一点个人的情绪,都让观众感受到了主播私底下亲和的一面。
8月7日,台湾某财经专家在节目中说“大陆人连榨菜都吃不起了”!欧阳夏丹坐不住了,在《主播说联播》栏目中,她瞪着大眼睛直言:“宵夜时间到了,要不,上点儿榨菜?”
抖起包袱说起梗,央视主播们还真不输给谁。在年轻人的圈子里,《新闻联播》也有了新的名字“皮皮央”,皮中带着严肃,官方权威吐槽,让年轻人也有了与国共振的频率。

当年轻人熟悉的网络语言和最有价值的信息精妙结合,《新闻联播》一改过去严肃、高冷的姿态,官话民说,硬话软说的效果瞬间拉近了和青年的距离,碎片化、网络化的传播,让《新闻联播》受到了年轻网友的追捧。

走红国际舆论场 难为了翻译

在国内圈粉无数的同时,《新闻联播》也成为国际舆论场的明星。无论是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之类的西方纸媒大佬,还是BBC、CNN、Fox等广电媒体等等,引用《新闻联播》几乎是约定俗成。

中国外文局当代与世界研究院的分析显示,自7月26日至8月17日,境外主流媒体涉及《新闻联播》内容的报道共251篇,其中英文媒体101篇,中文媒体150篇,主要聚焦《新闻联播》中的中美经贸摩擦和涉港话题。

纽约时报中文网8月5日发布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上周,中国最知名的电视新闻主播之一康辉在电视上攻击美国,称其为霸凌和恐吓他人的霸权国家,这是最引人注目的反美情绪爆发之一。”

“美国某些政客抱着霸权思维不放,奉行强权政治,到处欺负恐吓他人,充当搅屎棍,”康辉在中国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下午7点的新闻节目中说。“搅屎棍”很快成为中国社交媒体上搜索最多的短语之一。

文章不仅引用了康辉的完整原话,也注意到了由这些评论引发的全网关注,这说明主播的话不仅“骂”到了关键和痛点,也“骂”出了心怀叵测人的不安。

BBC在8月4日在关于香港的报道中写道:“中国官方的中央台在周日晚间《新闻联播》播发快评说,不是不报,时间未到。要正告那些抱着幻想、企图继续乱港的狂徒暴徒,你们的猖狂放肆,必定会付出代价”。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看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是许多在华媒体工作者每天须做的事,由于新闻内容严肃、正经,看着看着,一不专心就容易走神。但中美贸易战近月来不断升级,各位主播金句连连,倒是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喷饭、怨妇、裸奔、遮羞布、搅屎棍、满嘴跑火车,阴招扎轮胎……这些不像是会在堂堂《新闻联播》出现的字眼,过去两周都从主播口中字正腔圆地脱口而出。

如今,《新闻联播》成为西方判断中国立场的“观察哨”,不过,翻译人员对其中的很多词句感到十分头疼,据说某国国务院的翻译官们,如今正在为此事而发愁呢。因为在汉语的语境里,这些词句非常形象生动,意味深长,甚至引用了宋词名句,但是翻译成英文后却有些索然无味。

比如说,如何用英语翻译“满嘴跑火车”?事实上,这是一个中文短语,意思是“满口都是胡言”。

为了帮助译者和那些想了解中国文化的人,我们尝试了翻译了《新闻联播》里的一些流行语,供大家参考。见仁见智,也希望各位高手补充、共同提高。


•喷饭——Laughable或Choke with laughter

•满嘴跑火车——You’re full of crap

•扎轮胎——take revenge

•怨妇心态——green-eyed monster

•遮羞布——fig leaf

•裸奔——showing your true colors

•满地找牙——beat the living daylights out of you

•和则两利,斗则俱伤——benefit from cooperation and lose from confrontation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you can run but you can never hide

•天若欲其亡,必先令其狂——those whom the gods wish to destroy they first make mad

•脚底抹油——sneak away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nature will always take its course

•寒蝉鸣处,回首斜阳暮——Where the cicadas hum,when we look back,we can see the sun is setting andtwilight is comi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