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互联网互助平台用户超两亿 广东人加入最踊跃

编辑:2019-08-16 14:43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日前,支付宝旗下的相互宝更是宣布其存量成员数超过8000万,而据水滴互助的公开数据也显示,水滴互助也已经拥有超过8000万会员。随着加入网络互助平台的会员已经超过两亿,互助平台也开始将目光投向了更多的细分人群。

互联网互助平台用户超两亿 广东人加入最踊跃

近年来,金融科技成为了在互联网领域的“热词”,除了通过科技的力量来赋能金融领域外,金融科技也让原本的金融行业延伸出了众多的新产品新模式,而诞生不久但是异常火爆的互联网互助平台可谓是金融科技下发展最快的模式,据南方日报记者从各大互联网互助平台了解到,目前参与互联网互助平台的用户已超两亿,而其中来自广东的用户则最为活跃。

平台用户发展迅猛:

日均增量超百万人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金融科技加持下的全新模式,互联网互助平台提供的服务由一些具有共同要求和面临同样风险的人自愿组织起来、预交风险损失补偿分摊金的一种互助形式。这种互助形式曾存在于各种以经济补偿为目的的互助合作组织之中。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这种可以借助互联网模式迅速发展及扩大模式得到了信息化的推动并快速发展。

资料显示,2016年轻松互助和水滴互助先后上线,而到了2018年,支付宝、滴滴和京东的互助平台也相继上线。得益于较低的进入门槛和互联网的传播效力,互联网互助模式得到了快速发展。据了解,在今年春节期间,支付宝旗下的相互宝的用户增速达到了100多万人/天,增长迅速。而据水滴互助方面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其水滴互助只用了17个月,用户数就从百万突破了千万。

日前,支付宝旗下的相互宝更是宣布其存量成员数超过8000万,而据水滴互助的公开数据也显示,水滴互助也已经拥有超过8000万会员。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据今年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规模较大的网络互助平台“轻松互助”和“e互助”会员规模已分别突破6000万人和340万人,由此可见目前国内互联网互助平台用户已超两亿。

细分人群成增长点:

广东人加入最踊跃

据相互宝负责人邵晓东介绍,相互宝的8000多万成员来自于近5700万个家庭,帮助一名重疾成员就是帮助一个家庭。截至目前,相互宝成员已经为1092个家庭送去希望,获助成员平均年龄36.8岁,他们在获得帮助前平均为735名成员提供过帮助。此外据数据显示,加入相互宝的人群中又以广东人最为踊跃,加入相互宝的成员数位列全国第一,截至目前,已经有87名广东的重疾成员在相互宝得到了帮助。而据水滴互助方面透露的数据则显示,来自广东的会员也已经超过了800万,比例达到了10%,在全国而言也是排行前列。

随着加入网络互助平台的会员已经超过两亿,互助平台也开始将目光投向了更多的细分人群。“相互宝成员80、90后居多,年龄结构相对年轻,使得重疾发病率低于社会平均水平。”邵晓东表示,随着更多成员加入和度过等待期,受大数法则的影响,相互宝后续每期的救助人数还会有所增加,但预计2019年全年的分摊金额不会超过188元。而除了年轻用户外,支付宝还上线了“老年版相互宝”,专门针对60-70岁的老年人成立单独的防癌互助社群。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针对细分人群的互助计划已经成为各大互助平台的发展重点。据水滴互助方面表示,其平台下也已经推出了三大互助计划,涵盖1-65岁不同身体健康状况的人群。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互联网互助模式的进入门槛和保障门槛更低的特点得到更多人的认知和了解,互联网互助模式也将会得到更多用户的加入,而政府部门监管等问题则成为了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保障。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