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每天产生生活垃圾大约28500吨,都流向哪儿了?

编辑:何畅2019-08-16 14:37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深圳每天产生生活垃圾大约28500吨,这么多的垃圾去哪了?

梅林一村已设立垃圾分类桶等装置,居民在监督引导员指导下,进行垃圾分类倾倒。


原标题:

深圳每天2.85万吨生活垃圾去哪了?

三成被回收利用,其他垃圾大部分用于焚烧发电

深圳特区报2019年08月16日讯 深圳每天产生生活垃圾大约28500吨,这么多的垃圾去哪了?市民关心这些垃圾有没有被回收利用,是否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有没有污染环境?

日前,记者跟随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走进一线,了解深圳垃圾处理的流程。据介绍,分类后的垃圾都有分流处理平台,三成垃圾得到回收利用,剩余的其他垃圾进入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未来将实现分类后的垃圾全量绿色、科学焚烧。

建立9种垃圾分流分类处理体系

深圳生活垃圾分四类,分别是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揭秘,深圳已建立9种垃圾的分流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对社会上产生量大、产生源相对集中、处理技术工艺相对成熟的绿化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实行大类别专项分流处理。根据家庭生活垃圾的性质和回收利用情况,要求居民对废弃玻璃、金属、塑料、纸类和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废旧家具、废旧织物、年花年桔进行分类。目前,对这9种垃圾,深圳推动建立了覆盖全市的分流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培育了分流分类体系的产业链。

在南山区环境生态园,一吨废旧家具可回收550公斤木材,105公斤金属,85公斤海绵,120公斤布料;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1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00公斤……记者现场看到,元宵节后回收的废弃年花年桔被回植在生态园内,用于美化已经封场的垃圾填埋场,其他不能回植的花盆及土、支架回收再利用,植物用作肥料。废旧家具被拆解出海绵、金属、布料等,八成都能得到回收利用。玻璃等经过清理分拣后,运输到周边城市进行回收利用或无害化处理。废旧织物的收运处理是市场化运营,用于捐赠或做成再生产品等。

此外,果蔬垃圾回收已覆盖全市400余个农贸市场和大型商超,经破碎、压榨等环节处理后,果蔬垃圾可减量85%以上,效果明显。公园绿化垃圾就近粉碎回填,基本不出园,道路绿化垃圾粉碎后沤肥再利用,或者送往生物质电厂当作燃料。全市已建成罗湖、南山、龙岗、龙华4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主要工艺为厌氧消化产沼发电。

据统计,7月以来,通过政府主导的垃圾分流分类体系回收3000吨,加上“卖废品”等进入再生资源市场的可回收物约5500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约为30%。

其他垃圾从填埋转向全量绿色焚烧

其他垃圾占生活垃圾中的一大半,是垃圾处理的重点。目前,深圳其他垃圾主要运往两个地方——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垃圾填埋场。焚烧处理量为1.4万吨/日,填埋处理量为0.7万吨/日。

焚烧与填埋究竟哪种方式更环保更适合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30年的摸索和实践,深圳的垃圾处理正从填埋转变为全量焚烧。垃圾填埋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土地资源不可再生,垃圾焚烧是最大的减量。

我市运营5座能源生态园(垃圾焚烧发电厂),分别是南山、盐田、宝安、龙岗平湖一期及二期,设计焚烧处理能力7125吨/日;运营3座垃圾填埋场,分别是下坪、宝安老虎坑、龙岗红花岭,设计填埋处理能力5940吨/日。在建3座能源生态园,分别为南山二期、宝安三期、龙岗,总设计焚烧处理能力10300吨/日。南山二期、宝安三期已全面调试运行,龙岗能源生态园部分焚烧炉已调试运行,预计到年底投产。届时,深圳6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日焚烧能力将达1.8万吨,填埋量将大大降低。

深圳的垃圾焚烧发电实现了最大的资源利用,例如,发电、提供蒸汽、炉渣做环保砖、过滤水后提成工业用盐等。每焚烧一吨垃圾产生400度的电,可供一个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量。目前,盐田能源生态园每天发电16万度,相当于400个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量。宝安能源生态园二期每年发电量约3.6亿千瓦时,南山能源生态园一期运行16年已发电14.4亿度。

记者了解到,南山、盐田、宝安以及新建的龙岗能源生态园所有垃圾焚烧设施二噁英排放限值低于欧盟的50%,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仅为欧盟的40%,环保指标达到目前世界上要求最严的深圳标准,优于欧盟2010/75/EU标准。且能源生态园都将建设成为集垃圾处理、科普教育、工业旅游、休闲娱乐四位一体的综合体,推进我市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为特大城市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新模式。(记者 林清容/文 李忠/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