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委员之家”实现界别、区域、层级全覆盖

编辑:胡安坤2019-08-16 09: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与会领导参观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图)龙华区再添四个“委员之家”,至此实现了“委员之家”界别、区域、层级全覆盖。在昨日上午召开的深圳市、区政协“委员之家”建设龙华现场会上,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政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刘润华,市政协党组成员王芃,龙华区委书记杜玲、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出席现场会,并先后举行了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揭牌仪式和深圳市政协“委员之家”——龙华区委员工作站授牌仪式。

一直以来,龙华以争当尖兵的精神砥砺前行。为更好地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区政协也在不断探索履职的新路径新举措,努力将政协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2018年8月,六个街道“委员之家”作为区首批基层政协“委员之家”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政协委员学习交流、团结联谊、履职建言有了新的平台。

如今,随着提案联谊、工商经济、社会发展3个界别“委员之家”以及驻区全国省市政协“委员之家”的挂牌成立,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实现了界别、区域、层级全覆盖。以政协界别“条条”为依托,由区政协各专委会牵头,充分发挥各界别委员的专业优势和主体作用,建立了提案联谊、工商经济、社会发展3个界别“委员之家”,实现了界别全覆盖;以街道“块块”为依托,由街道办事处牵头,建立了6个街道政协“委员之家”,着力打通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区域全覆盖;由区政协办公室牵头,建立了驻区全国省市政协“委员之家”,大力促进委员之间的联谊交流和工作联动,实现了层级全覆盖。

“‘委员之家’不仅要‘建起来’,更要‘活起来’!”戴北方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委员之家”的作用,积极研究探索,认真组织,赋予“委员之家”更多新内容,让委员们持续拥有获得感,不断增强凝聚力。各区要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共同把深圳的“委员之家”做得更好。戴北方指出,龙华区委对区政协工作高度重视,支持力度很大,特别是在“委员之家”建设工作方面。他寄望龙华区政协继续探索,继续发挥作用,在全市政协“委员之家”工作中走在前列。

王芃表示,龙华区政协在“委员之家”工作上先行一步,要发挥示范性作用,形成“龙华模式”,进一步推动基层政协建设。他指出,下一步要将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工作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政协系统进行宣传推广。

“建家不易,理家更难。”杜玲表示,龙华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区政协工作,为打造“委员之家”平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多的保障。同时,希望区政协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希望各界别、各街道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把委员聚起来、把活动搞起来、把品牌树起来;希望全区广大政协委员自觉强化主体意识,用好“委员之家”平台,为推动龙华各项事业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

市政协秘书长班子成员,市政协各专委会主任、联络工作委专职副主任及部分界别召集人;各区政协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区领导韩荡、黄海广、陈贤彪、杨东辉、仙新民、王志毅,区政协常委、各“委员之家”和各界别召集人,各街道分管负责人等参加现场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