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30万年薪海选“高端阿姨” 是噱头还是标尺?

编辑:2019-08-15 09:32内容来源:工人日报

新闻提要

此次高端阿姨海选历时3个月,北京、上海、武汉、杭州等全国九大赛区联动,吸引了近千名家政从业者参与。作为评委之一的雇主代表张韧禾表示,虽然进入决赛的阿姨都有较强的竞争力,但距离“30万年薪阿姨”的要求还有一点距离,所以出现一等奖空缺。

30万年薪并非噱头,而是标尺

一场“高端阿姨”海选的背后

本报记者 蒋菡

“家政行业举办大赛很不容易, 今天虽然是周末, 但有些阿姨还在岗, 请不到假就没法来参赛。”8月3日,家政服务平台阿姨来了创始人周袁红在“30万年薪找阿姨——第五届高端阿姨海选全国总决赛”现场一脸遗憾地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北京赛区就有入围选手因没能跟雇主请到假而无缘决赛。

随着时代的发展,对于高素质、专业化的高端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阿姨来了举办高端阿姨海选的初衷,除了发掘优秀的“高端阿姨”,更在于为家政从业者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也让更多人了解到家政服务员这一职业,推动家政服务员的职业化发展。

此次高端阿姨海选历时3个月,北京、上海、武汉、杭州等全国九大赛区联动,吸引了近千名家政从业者参与。当天经过才艺表演、即兴问答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有2名阿姨获得二等奖,还有3人获得三等奖,而一等奖空缺。

作为评委之一的雇主代表张韧禾表示,虽然进入决赛的阿姨都有较强的竞争力,但距离“30万年薪阿姨”的要求还有一点距离,所以出现一等奖空缺。评委们也给出了自己心目中“30万年薪阿姨”的标准:专科以上学历,掌握至少一门外语;两年以上从业经验,高档食材制作、整理收纳、驾驶技能等都具备,有一定的审美能力;为人低调,有陪同出国的经验,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独立处理突发事件。

“要成为‘高端阿姨’,还得努力”

二等奖获得者孙海颖有张娃娃脸,一双眼睛弯弯的,总是带着的笑意,属于特别让人有“眼缘”的阿姨。41岁的她大专毕业后曾在外企工作过,生孩子后当了一段时间全职妈妈,等到孩子上了小学,她想再入职场时,却发现自己已经“完全不占优势”。

“后来我就上了个育婴师课程。一方面我喜欢孩子,孩子的世界是最纯真的;另一方面想着多学个技能,也当作最后一份保障”。

这“最后一份保障”给了她惊喜。“每月5000元的工资,可以补贴家用,而且自己挣钱,想买啥更加自由。除了带好孩子,没有其它业绩上的压力。”她说,尤其自己喜欢孩子,喜欢把宝宝抱在手里的感觉。每每看到宝宝学到新的技能,比如第一次会独立行走、第一次会用勺子,高兴的心情都不亚于做父母的。

孙海颖只接白班,每天下班后还可以回家陪伴自己的孩子。她一脸真诚地说:“做阿姨其实挺好的。”

“我也知道我有短板,我不怎么会做饭。”她坦言,自己的厨艺距离满足雇主需求还有些距离。“要成为‘高端阿姨’,还得努力。”孙海颖笑眯眯地说。

“不要自己看不起自己”

另一名二等奖获得者冯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流利的英语。在台上,她的一首英文歌打动了不少听众。更让人意外的可能是她的学历——毕业于中央美院油画专业,本科。也正因此,“为什么会当阿姨”成为她时常会面对的问题。

大学毕业后,冯英画过设计图,成天对着电脑,颈椎出过问题;也当过编辑,面对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她也不太适应。后来,她走进一个来北京的加拿大人家庭,教这家的母亲和孩子学中文。这个家庭教育孩子的方式,给了她很大的震撼。冯英主动提出希望跟这个家庭学学“教养之道”,作为交换,她可以帮他们做些家务。就这样,她踏上了“做阿姨”之路。

在这个家庭里,她深刻感受到家庭教养在孩子的培养上至关重要,而从小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是关键。“孩子的天性是要寻找规则的,在他们心里播下规则的种子,他们就能长成有教养的样子。”

如今,作为一名“家庭教养老师”,冯英负责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用自然的方式培养孩子长大,在他们需要的时候给一点点帮助。”她说,“走进一个家庭是要去教育孩子。而通过自己的努力,走的时候让这个家庭更和谐了,挺有成就感的。”

“一个本科生干家政,有人可能会觉得大材小用。但当雇主用十分真诚的眼光看着你说‘你的工作非常棒,如果没有你,我们真不知道怎么办’时,我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冯英一直记得一位雇主说的话,不要自己看不起自己,一个人把本职工作做好了,就是高贵的。

“30万年薪是一个实在的标尺”

本次参赛选手中,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从业多年的家政服务人员,也有多名95后、00后大学生带着对家政行业的强烈兴趣报名参赛。“经验派”与“新鲜派”同场角逐,展示技能,互相学习,分享各自对于家政服务行业的理解。

从事家政工作3年的谢玮说,这次比赛让自己看到很多优秀的同行,也深刻认识到家政行业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行业。在学前教育专业在校生、00后参赛选手小朱看来,这次比赛打破了她对于家政行业的既有偏见,“要做好阿姨还需要具备很多专业的技能,包括先进的育儿理念以及与人沟通的能力等。”

根据调查,目前中高端家庭对于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较高。已经常年雇佣家政服务人员的家庭占8.7%,准备雇佣的占被调查者的13.91%,二者综合占比为22.61%,相当于每5个中高端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需要雇佣家政服务员。

这几年,家政从业者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得到整体提升,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加入家政队伍。“举办高端阿姨海选的目的,是想让更多人看到并且正视、尊重阿姨这份职业,也让更多阿姨看到这份职业的发展前景。”周袁红说,“30万年薪并不是一个噱头,而是一个实在的标尺,什么样的阿姨能够值30万年薪?这是需要我们一起去思考、衡量的。30万年薪不仅仅在于对阿姨专业技能的要求,还在于对职业精神、服务意识的高要求。同时高新背后必然有更多挑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