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年底建成 垃圾焚烧发电厂将成生态科普乐园

编辑:何畅2019-08-13 09:25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垃圾焚烧发电厂将成生态科普乐园。

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效果图。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通讯员 崔嵩 摄


原标题: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年底建成

垃圾焚烧发电厂将成生态科普乐园

深圳商报2019年08月13日讯 闲暇时,约上三五个好友,到利用垃圾发电厂的热能建成的恒温游泳池运动一下……这种情景,在不久的将来,会在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一一实现。

据了解,深能环保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位于前海自贸区内,与周边高档住宅小区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目前该厂已进入调试运行中,日处理生活垃圾为1500吨/日,预计将于年底建成。

采用国际先进烟气净化设施

上周六,记者驱车沿着妈湾大道一路向北行驶,远远便能看到一座呈海浪造型的标志性建筑。如果不是工作人员的介绍,根本让人想不到这是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

深能环保南山能源生态园负责人薛宪民说:“目前,里面的焚烧设备都已建好,并开始处理生活垃圾,但主体外观还在建设中。建成后与周边高档住宅小区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与国家4A级景区青青世界距离仅2公里。”

据了解,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预计年底建成。生态园占地58006平方米,总投资14.76亿元,垃圾处理规模为1500吨/日,配备2台日处理量750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比利时西格斯炉排炉,一台50MW汽轮发电机组。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烟气净化设施,环保指标达到深圳标准,优于欧盟2010/75/EU标准。

园区内设置小南山登山口

“我们利用热能,在厂内右侧设有全年恒温游泳馆,将于明年年底对外开放,其热能来自垃圾焚烧发电产生的余热。”薛宪民说,为了增加便民服务,设计师还在主厂房的烟囱最高点70米处设有读书吧,可远眺小南山及伶仃洋,同时配套餐饮服务。此外,科普展馆、咖啡厅、售卖小商店等均在建设中。

薛宪民说,我们希望通过与周边居民的互动宣传高标准垃圾焚烧处理的理念,并公开接受周边居民的监督和检查。同时,利用各功能建筑造型配合还原优美的自然元素,营造一个对大众都有吸引力的“生态园区”,为大众创造一个寓教于乐的环境。

“我们的(二期)主厂房设计以海浪的形象,融入自然环境,整体建完后,将会是一座没有‘围栏’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薛宪民说,整个建筑立面及形象以“去工业化”为主旨、“生态科普”为主题,园区的绿色景观将为在周围高端写字楼和社区工作、生活的人们,提供舒适的观赏空间。此外,主厂房的两个烟囱采用隐藏式设计,像马蹄莲一样在南山脚下盛开。

此外,园区内设置小南山登山口,扩大城市绿地范围。

公开接受周边居民的监督和检查

记者还参观了已经建成的南山能源生态园一期——南山垃圾发电厂。据了解,该厂是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建成的示范项目,于2003年12月正式投产。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装置两台400吨/日的垃圾焚烧炉,配一台12MW汽轮发电机组,总投资约3.8亿元,占地面积为56000平方米。在全国垃圾焚烧厂无害化等级评定中,南山垃圾发电厂获得了AA级认定。

据了解,南山垃圾发电厂是深圳市国际科学生活博览会分会场,作为一个环保教育基地长期向市民开放,每月都接待大量的居民前来参观,让居民近距离接触、体验循环经济给现代生活带来的好处。同时,深能环保与周边居民共同组建了南头半岛环保联络小组,宣传高标准垃圾焚烧处理的理念,并公开接受周边居民的监督和检查。南山垃圾发电厂被评为“2010年度固废处理十大典型案例”,并连年荣获“鹏城减废先进企业”等称号。(记者 文灿 实习生 莫均 毛洋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