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坚决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为深圳争创“六连冠”作贡献

编辑:陶倩2019-08-13 07: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2日,龙华区召开文明委全体会议,研究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龙华区文明委全体会议现场。

龙华区创文“两表一清单”


《龙华区2019-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分工表》


龙华新闻讯(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朱静/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连志远/图)昨日,龙华区召开文明委全体会议,研究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全区上下为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作贡献。区委书记杜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区领导苗宁礼、黄启键、刘蕾、马里、詹惠军、韩荡、李水生、刘斌、陈建民、赵亮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龙华区文明城市创建专题片。杜玲指出,现阶段,龙华区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市容环境问题突出、居民文明素养有待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任务繁重、创建工作的力度和效度有待加强等几个方面。全区各级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一线到最难、最差、最脏、最臭、最乱的地方调研,全面检视思想认识、工作作风、能力素质、创建机制等方面的问题,立行立改、埋头苦干、全力以赴,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杜玲强调,文明创建工作任务繁重、涉及面广,全区各级各单位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坚决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要牢牢抓住育人铸魂这个根本,全面提升居民文明素养水平。特别是,要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之旗、精神之魂,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和“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平台载体,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牢牢抓住城市管理治理这个难点,努力让群众更好地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对标北京、上海、杭州等先进城市,学习借鉴“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等好的做法,树立精细化理念、推进精细化作业、实施网格化管理,真正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要牢牢把握健全长效机制这个关键,推动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注重经验总结提炼,认真梳理总结创建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固化为长效机制;要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廉洁这条底线,坚决杜绝出现“负面清单”问题。全区各级各单位要树牢底线思维,加大监管防范力度,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为文明城市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杜玲要求,要压实责任、真抓实干,确保交出创建文明城市的满意答卷。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要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主要负责人要当好“施工队长”;要强化督促落实,各单位要对照任务分工表,细化各项任务,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要强化队伍建设,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强化氛围营造,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密集式的宣传发动,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和支持创建的积极性,真正使创建活动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

创文举措

对标对表压责任 逐项逐条抓落实

龙华新闻讯(记者 康碧艳)龙华区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标对表中央文明办和省、市工作要求,并结合龙华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龙华区2019-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分工表》《龙华区2019-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分工表》(以下简称《分工表》)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要求各单位对照任务分工表,应测评方式,逐条梳理检查,对标对表,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完成各项任务。

据了解,两份《分工表》分别对测评项目、测评内容、测评标准、测评方法、责任单位等进行了明确分解。其中,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测评项目包括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等12大类,测评方法包括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主要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等5个方面进行测评。负面清单则明确了红线领域、项目及惩戒办法。

龙华区制定印发“两表一清单”后,要求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认真对照任务分工表和应测评方式,逐条梳理检查,对标对表,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完成各项任务;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央文明办反馈的问题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弱项短板,深入实施“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行动,全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针对城中村、集贸市场、老旧社区、背街小巷等重点难点领域,大力实施“里子工程”,采取切实措施,持续深入开展市容环境、公共秩序等整治行动,使“环境脏”“秩序乱”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在短期内得到较大改观;加大巡查督办力度,突出“日常、经常、平常”,注重创建利民惠民,坚决杜绝形象工程,防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防微杜渐,及时排查各类隐患,确保不触碰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所列红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