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00后消防员一口气吃12 个包子 持续出警仅睡3小时

编辑:2019-08-12 09:37内容来源:扬子晚报

新闻提要

吃包子的00后消防员吉候牛培。”当时,19岁的吉候牛培拿着包子就坐在马路牙子上啃,张辉一转身便看到了,于是拿起手机拍下了这一幕。”现在,吉候牛培身在苏州做消防员,吃不到妈妈亲手包的包子,但是,看到包子,他便会想起妈妈,“心里还是暖暖的”。

00后消防员一口气吃12 个包子

一身泥泞,正狼吞虎咽第11个包子,笑声依旧爽朗、有男子气概。8月11日,一段消防员吃包子的视频迅速走红,网友亲切地称该消防员为“包子哥”。台风“利奇马”过境,给苏州带来了不少影响,但是,也留下了满满的感动。太仓消防救援大队的“包子哥”意外走红,《人民日报》微博也为他点赞。

紫牛新闻记者 於苏云

“包子哥”火了! 获《人民日报》、“央视”微博点赞

坐在马路牙子上,脚踩泥水,一身泥泞,一只手拿了三只包子,迅速往嘴里塞,然后便是一通狼吞虎咽。“包子好吃吗?”“好吃!”“你吃了几个了?”“11个!”话音刚落,便是一阵爽朗的笑声。视频中,吃包子的消防员脸庞稚嫩,笑容中有一丝疲倦。

这段视频传到网上后,瞬间感动了无数人。8月11日,《人民日报》微博和“央视”微博也转发了他吃包子的画面。有网友评论:“正是因为这样的人在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风和日丽。”

“包子哥”说:

持续奋斗在排涝第一线,只睡了3小时

视频中,狂吃12个包子的消防队员名字叫吉候牛培,四川大凉山人,今年19岁,是个00后。2018年11月,吉候牛培来到苏州太仓消防大队城西中队担任战斗二班战斗员。

8月11日下午,紫牛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吉候牛培,得知吉候牛培一直在排涝抢险第一线。直到晚上六点多,记者才跟吉候牛培联系上。

据了解,8月10日,苏州正面迎来台风“利奇马”,城西消防中队全体队员早就已经进入备战状态,下午三点多,接到任务的吉候牛培第一趟出警,直到凌晨四点钟才回来,8月11日早上八点钟又出去,直到晚上六点多才回来,中间仅睡了3小时。

吉候牛培介绍,拍视频时,刚好是8月10日,当天下午至第二天凌晨,他们中队一共接了10个警,其中8个是排涝,最深的一处是个小区地库,水深及腰。从处置第一个防汛防台警情开始,他来来回回跑了5个排水点。到晚上七八点时,肚子早就饿瘪了。就在那时,包子来了,吉候牛培拿起包子坐在马路牙子上就啃。

拍摄者说:

只是想记录,这样的场景是“家常便饭”

8月11日下午6点左右,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了这段视频的拍摄者太仓市城西专职消防队通讯员张辉。张辉介绍,这段视频拍摄于8月10日晚八点前,当时,张辉所在的队伍与吉候牛培所在的队伍分头行动、进行排涝,“他们是第二批出去的,我们是第三批出去的,但是,我们这边结束战斗比较早,于是,我们吃完饭便去给他们送包子,顺便替换他们。”

送包子的路上,张辉就通过电台呼喊:“兄弟们,我们来给你们送包子啦。”电台那头便传来一阵欢呼声。

到达排涝现场后,不知谁喊了一声“包子来啦”,早就饿坏了的消防队员便冲上来,抱起包子就啃。张辉说:“因为当天排涝强度大,大家都累坏了,大家拿了包子就啃,有的坐在地上,有的靠着消防车。”当时,19岁的吉候牛培拿着包子就坐在马路牙子上啃,张辉一转身便看到了,于是拿起手机拍下了这一幕。

拍的时候,吉候牛培刚好吃第11个,而实际上张辉拍完视频走开时,吉候牛培还在继续吃。据了解,吉候牛培一共吃了12个包子。事后,看到视频的吉候牛培说:“我自己都没想到吃了这么多,有些不可思议。”

视频被频繁点赞后,张辉第一时间拿给吉候牛培看,吉候牛培只是害羞地笑了笑。张辉解释,其实,当天大家都吃得很欢,“平时,大家的饭量没那么大,只不过这次持续救援的时间长,来回奔跑的点位多,体能消耗太大。”

张辉说:“拍视频时,我只是觉得好玩,想记录一下而已,根本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影响。”对于消防员来说,这样坐在马路牙子上啃包子的场景实在是太常见了,只要出任务,有时可能要奋战十几个小时,快速填饱肚子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张辉说:“有时候,夜里救完火,我们消防员又累又饿,就席地而坐吃饭喝水,根本管不了这么多。”

“包子哥”姐姐:

只有一声叮嘱——“注意安全”

对于自己突然成了“包子哥”,吉候牛培有些害羞。吉候牛培回忆:“当时,队员送来包子,热腾腾的,我看着心里就有一股暖流。”后来,视频热度不断上升,不少网友留言,吉候牛培说:“有网友留言,让我们注意安全,我看了以后心里感觉很暖。”

紫牛新闻记者发现,吉候牛培的朋友圈很干净,对此,他解释:“我不大在微信朋友圈发抢险救援和训练的事情。即便有时要发,也会先选择不给妈妈看到,虽然妈妈不怎么用微信,但还是怕妈妈看到了会心疼。”视频走红后,吉候牛培的姐姐也转发了,没有过多的煽情,仅有深切的叮嘱——“注意安全”。

采访中,记者得知,“包子哥”吉候牛培真的很爱吃包子,这也跟他妈妈有关。“妈妈经常在家里做包子,和小笼包差不多大,馅是牛肉的。”现在,吉候牛培身在苏州做消防员,吃不到妈妈亲手包的包子,但是,看到包子,他便会想起妈妈,“心里还是暖暖的”。

网友评论

“意易尤尤”:“辛苦了,向消防人员致敬!

“早起晒月光”:“00后的骄傲!”

“混沌小面皮”:“小孩你们辛苦啦。真的特别感谢你们的守护。”

“巳时”:“还是个半大孩子,辛苦了!”

“月姐姐不做阿姨”:“祝平安,要注意保护胃。”

“我喜欢杨优秀”:“经常这么快的吃饭,对胃不好,希望这次台风早点结束,你们平安归来,好好吃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