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靓丽城中村“巡展”:观澜蚌岭村 如今媲美花园小区

编辑:陶倩2019-08-12 08: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桂香社区蚌岭村综合整治工程已全面完工,昔日脏乱差的城中村已经焕然一新。

观澜蚌岭村已经引进了专业物业管理。


硬底化的沥青路面、崭新的篮球场、规划整齐的停车位、明亮的路灯……走进观澜街道桂香社区的蚌岭村,一块写着“蚌岭村”三个大字的景观石头特别显眼。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桂香社区蚌岭村综合整治工程已全面完工,昔日脏乱差的城中村已经焕然一新。日前,记者来到蚌岭村,漫步村中,发现这个昔日老旧杂乱的蚌岭经过“颜值”、“内涵”的双提升,如今干净整洁,环境优雅,完全可以媲美花园小区。

综合治理推动“面子”“里子”双提升

蚌岭村位于观澜街道东北部,与桂花路连接,总占地面积约1.95万平方米,共有楼房52栋,生活居住了数百人。据介绍,在进行综合整治之前,蚌岭村虽然地处观澜街道腹地,位置显要,但由于存在道路破损,设备不全,村中空地杂草丛生,缺乏休闲锻炼的地方,垃圾分类不到位,车辆无序停放等问题,给人杂乱落后的感觉。

为改善观澜街道中心区周边环境面貌,提升城市品位,观澜街道把蚌岭村整治项目与其他几十个城中村一并列入观澜街道城中村综合整治整体计划,主要对道路、给排水、燃气、通信管线迁改、景观及绿化等进行改造提升。蚌岭村综合治理工程主要包括道路改造工程、排水工程、电气工程、景观绿化工程、建筑立面改造工程及其他配套工程等内容。

监控设施、路灯等已经配置完善,车辆按照标志标线停放。


具体包括:社区治安治理。观澜街道在蚌岭村原有视频的监控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工作;消防安全治理。蚌岭村原有消防栓建设完善,进一步配置了微型消防站;用电安全治理。蚌岭村内的电力管已完成下地,新增设了1座配电房;燃气安全治理。专门建设了燃气管道,实行管道天然气进村;弱电管线治理。更新整治老旧线路和乱拉乱接,整治通信管道738米;环境卫生治理。进一步规范了垃圾站点和收集点的设置,加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按标准实现“城中村”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全覆盖;交通秩序治理。对蚌岭村中原混凝土路面及破损道路等巷道、村道全面进行改造升级,共完成道路铺设沥青路面4201平方米,铺设花岗岩人行道5318平方米、花岗岩平道牙720米。完善道路交通标识、标线、路牌,提高车辆和行人通行效率;生活污水治理。对蚌岭村雨污分流设施进行改造,铺设地下雨水管网1124米,雨水井96座,基本实现雨污分流,确保村里排水通畅。

新建了社区健身路径。


昔日杂乱旧村面貌焕然一新

“桂香社区蚌岭村是围合式封闭管理的城中村,村内居住的都是本地村民,里面没有商业,闹中取静。特别是经过城中村的综合整治后,提升了该村的档次,打造成了和谐舒适的小区环境。”据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蚌岭村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后,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记者了解到,蚌岭村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工程顺利完工后,整个环境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村口增设了智能化管理系统,道路变得宽阔顺畅,巷道和主要路段铺设了高档花岗岩,停车场和健身体育设施投入使用,垃圾实现中转,绿化美化到位,三线成功下地,燃气直接接入各家各户,居民对村中变化赞不绝口。“以前都说我们这里脏乱差,现在经过综合整治后,不但道路干净整洁了,文体设施、监控设施也配备好了,还设置了交通标志标线,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我觉得比起那些花园小区并不差。”蚌岭村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经过综合治理后,蚌岭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社区居民们也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居住环境,各家各户都按标识停车、不乱丢垃圾,整个小区都显得干净卫生、整洁有序。

旧衣物回收和废旧电池回收。

垃圾箱按固定位置整齐摆放。


明年实现城中村物业管理全覆盖

除了硬件设施的改造升级,专业物业管理也是城中村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观澜街道有蚌岭村、桂澜新村、桂花新村、大沙河新村等11个城中村实现专业物业管理,还有一些城中村虽然进行了综合整治,硬件设施上去了,但物业管理等软件没有跟上,导致出现“有人建设,无人管理”的局面,影响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建设品质。

为破解这一难题,推进新观澜新家园建设发展,观澜街道去年专门制定并印《观澜街道推进城中村专业物业管理全覆盖实施方案(2018-2020年)》,将各股份合作公司列为城中村专业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求股份公司必须优先在实施城中村综合整治的城中村小区成立或引进专业物业管理公司,实现专业物业管理必须与城中村综合治理同步(提前)完成。在此基础上,2018年底已完成48个城中村实现专业物业管理,今年底还将完成67个城中村实现专业物业管理,到2020年底实现专业物业管理全覆盖,从而全面改善提升观澜辖区城中村的人居环境。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