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牛湖社区:高效服务铸就人文街区

编辑:陶倩2019-08-08 08: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社区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

社区党委开展接访活动,了解群众诉求。


观澜街道牛湖社区辖区总面积3.25平方公里,地处深圳市东北部,毗邻东莞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结构不合理,亟待加速发展。面对发展滞后的压力,牛湖社区党委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网格化、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街长制三个改革试点工作,努力创建“北拓示范平安模范人文典范”的新牛湖城市社区范例。

以党建网格化为抓手

构建全方位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平台

据了解,牛湖社区推行“党建网格化”试点工作以来,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引领社区各党组织不断提升组织力和执行力,促使党员主动作为发挥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建网格责任制”,构建全方位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平台,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搭建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以辖区自然村划分定格,建立5个党建网格,每个网格建立一个党小组,明确网格党小组“政治引领、组织协调、管理党员、联系服务”四项主要职能,并嵌入“一长三员一队”管理服务队伍内核。其中,“一长”即网格长,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担任,负责网格全面工作,协调社区各方资源完成网格工作任务。“三员”包括:党建指导员、网格管理员、党建网格员。一队即社区志愿服务队。建立社区党建网格运行管理、工作责任制和网格小组工作责任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地规范实施。

创新实施“五格工作法”。构建社区“连心网络”,打造“五类特色网格”:贴心暖心“和谐格”,挨家挨户谈心交心,排查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化解,打造和谐网格;感谢有你“爱心格”,帮扶老弱病残人群,打造帮扶网格;娱乐身心“文体格”,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快乐网格;政策宣传“传声格”,传达惠民政策,解读群众办事指南,收集民情民意,打造温暖网格;舒心安民“安全格”,安全宣传、隐患督查整改双管齐下,打造平安网格。各网格组齐发力,积极营造“格格都有你,党建心连心”的良好党群关系,为辖区群众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让服务和管理同时进入网格。

配套激励和考评机制。积极开展党员联户“六上门”活动,即:政策宣传讲上门,征求意见访上门,查摆问题找上门,矛盾纠纷调上门,便民服务送上门,扶弱济困帮上门,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明确每名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联系群众5户以上。实施“创先争优”和“荣耻机制”,社区党委每月第一周定期召开一次例会,通报各党建网格区域工作开展情况,通过联系入户走访率、问题收集率、解决问题率进行分类排名,评选出“季度党建网格之星”悬挂光荣牌;对落后的党建网格员进行通报,以先进带动后进,逐步形成你追我赶的服务群众大格局。使党建网格化成为宣传基层党建的“微窗口”,服务基层党建的“微平台”。

据统计,党建网格化活动开展至今,共入户联系群众276户,派发《党员联系服务卡》515张,收集问题建议70条,解决55条,问题解决率78.57%。

率先启动街长制推进基层治理改革2.0版

今年5月底,牛湖社区举行鳌湖艺术村街长试点工作启动仪式,这标志着观澜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2.0版的新探索——街长制正式启动试点。

据了解,街长制即进一步下沉街道公职人员到具体街区担任“街长”,牵头汇聚各级治理资源,动员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辖区居民等多方力量参与,成立街区理事会,设置街区责任公示牌,确保每个街区都“有人抓、有人管”,着力解决街区城市管理、治安管理、社区服务等方面治理难题,推进精细化管理和精准服务,推动整个街道城市环境面貌持续好转、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

作为首批试点街区之一的鳌湖艺术村,是观澜街道的一张文化名片,但目前仍然存在着与之不相适应的若干环境和秩序问题。通过建立街长负责制和联席会议机制,组建“两队一联盟”,建立健全巡查整改机制、公示机制、街区居民参与街区管理激励机制、街区事项群众监督管理机制、评议制度等,重新擦亮艺术村这张名片。

据了解,自街长制开展以来,鳌湖艺术村解决了应急救援装备配置不足、村内卫生环境顽疾多等问题,原来老大难的缺少公厕、停车难等问题在有序推进中。

创新治理模式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据了解,牛湖社区党委紧紧把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要求,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创新管理治理模式,逐步营造“三共”治理格局。

推出五个“共享·家”项目。艺术·家:升级牛湖社区鳌湖艺术村体验2.0,打造青工与社区文化体验馆,形成历史社区、文化社区、平安社区、艺术社区一条龙体验营,提升青工的社区融入感;公益·家:提出共享社区概念,开展众筹体验馆和爱心集市义卖,推动爱心反哺机制形成。搭建社区爱心银行,形成爱心积分兑换机制,搭建社区公益发展平台,推动微公益服务常态化开展;慧聚?家:搭建牛湖社区商户议事联盟,充实现有的居民议事会制度,宣传扩大议事会影响力增强代表性,推动议事专项化,成员多元化,建议反馈系统化,促进居民自治;活力·家:以兴趣为引,发现、挖掘产业工人兴趣爱好,培育产业工人青年社团组织服务社区,激发青年活力;共融·家:以社区传统文化为媒,培养青年人为社区代言,树立榜样力量,推广社区历史和客家文化,促进青年社区认同。据了解,活力·家方面目前已推出舞蹈、绘画等5个兴趣社团,共融·家方面开展了鳌湖艺术村体验营项目,目前已通过选拔招募了5名优秀的艺术村讲解员。

成立鳌湖艺术村共治委员会,推进艺术村和谐共生。牛湖社区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鳌湖艺术村成立了党支部,组建了艺术村共治委员会。共治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会议,谋划艺术村发展思路、解决存在问题、研究治理对策,构建“广泛收集议题—会议集体决议—部门跟进落实—结果督办反馈”的运行架构,形成问题解决的闭环流程,统筹指导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委员会议2次,收集意见建议9条,解决问题5条。

强化社区居委会职能,创建自治品牌项目。进一步营造管理规范、服务高效、文明和谐的社区发展氛围,社区党委引领辖区两个社区居委会,统筹社区资源,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逐步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同时,牛湖社区统筹利用社区资源,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平台,凝聚社工、居委会专职人员、社会组织等各界力量,制定开展符合社区实际、具有牛湖特色的活动项目,打造“艺术牛湖”居委会自治品牌项目。例如“探寻古老鳌湖,传承古老文化”亲子家庭传统客家文化体验活动、“鳌湖少年合唱团培训活动”、“弘扬国学、礼仪传承”文化培训活动等等,该些活动均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牛湖社区主要负责人表示,牛湖发展要全面深化三大改革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力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接下来将继续深化基层治理改革。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黄思标 柯遵群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