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法院公开宣判区首宗“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编辑:陶倩2019-08-07 16:4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本案表现形式符合“套路贷”犯罪特征,符合黑恶势力认定标准,应当按照恶势力犯罪集团进行定罪量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7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张文林 高林梅)8月7日,龙华法院一审公开宣判龙华区首宗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分别对以被告人王某天、王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共7人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至十年不等,分别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二万元至六万元不等。其中,主犯王某天犯诈骗罪、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二万元。

经审理查明,自2017年10月开始,被告人王某天、王某通过成立公司,纠集被告人曾某辉、张某峰、赵某健、董某良、董某杰等人作为业务员形成恶势力犯罪集团,在深圳市龙华区等一定范围和行业内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假借民间借贷之名,有组织、有预谋地利用被害人急需资金的心理,通过诱骗被害人签订空白借款协议,按照虚高的借款金额向被害人放贷转账后,以“定金、保证金、押金、管理费、服务费、考察费”等名目,要求被害人支付现金或转账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进而以虚高的借款金额计算利息、禁止提前还款、肆意认定逾期违约等方式增加被害人债务、诈骗被害人钱财,并通过记录被害人个人信息、记录被害人亲友联系方式、扣押被害人身份证等方式要挟被害人还款,最终有“套路”的实现了非法侵占被害人财物的目的。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之规定,法院综合评析后认为,本案的表现形式符合“套路贷”犯罪的特征,符合黑恶势力认定标准,应当按照恶势力犯罪集团进行定罪量刑。

扫黑除恶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在此,龙华法院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踊跃举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