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构建“1+N”社区健康服务体系打造健康社区

编辑:陶倩2019-08-07 16:4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7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李飞)8月5日,观湖街道鹭湖社区启动老年人关爱月活动,为社区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深入推进健康社区试点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健康服务。

据了解,为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环境和社区发展模式,全面提高社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观湖街道以鹭湖社区为试点,通过构建“1+N”社区健康服务体系,优化健康环境、提升健康服务、弘扬健康文化、培育健康人群,深入推进健康社区建设。力争到2020年,鹭湖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扩面,居民签约服务知晓率达90%,满意度达85%,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8%,市民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达80%,为全区乃至全市高质量全面普及健康社区建设提供观湖样本。

为给社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健康服务,观湖街道通过融合片区卫生健康资源,优化完善人力资源配置、医疗设备配置等,合力将鹭湖区域社康中心打造为观湖街道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统筹观湖街道各社康中心开展各项业务,建立“区域社康中心+社康中心”运行新机制。通过落实家庭医生“分片包干”服务,由专科医生、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康复治疗师、社工、网格员等按照“1+1+N”模式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医防融合、综合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从以医院为中心的碎片化服务向全链条、全生命周期、一体化健康服务模式转变。

同时,加快培育社区健康细胞、优化健康社区载体,推进妇女儿童健康主题馆等健康主题系列体验馆,力争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成系列健康主题场馆和实践基地,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健康教育与促进的公共卫生服务。建设社康中心市民健身房,由医护人员专业指导,为有腰椎、肩颈等疼痛的居民提供康复理疗等健康服务,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科学运动健身。建设龙华区心理关爱中心,配备智能化心理咨询和治疗配套设施,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和健康指导等服务。推进健康校区建设,在学校建设学校虚拟社康站,建立“学校校医为前哨、社康中心为后院”的卫生事件预警响应机制,实施学生常见病与传染病防治计划,保障学生身体健康。推进健康小区建设,在党群服务中心、社康中心建设健康体验小屋,充分利用社康中心家庭医生团队,积极开展各类应急救护技能培训,提高市民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进健康园区建设,定期在园区、企业开展健康促进活动,鼓励园区企业设置健康活动中心,重点开展急救培训,普及职业健康、劳动保护、卫生保健、禁毒防艾等知识,切实提升社区群众健康获得感和体验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