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近两月接报36宗溺水警情 这些溺水“高发地”要小心

编辑:何畅2019-08-01 09:29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记者从深圳市急救中心获悉,今年6月1日至7月29日,深圳120一共接报36宗溺水警情,相当于平均1.6天就有一起溺水警情,这还不包括自行入院就诊的。

原标题:这些溺水“高发地”要小心

深圳近两月接报36宗溺水警情

深圳晚报2019年08月01日讯 68岁老人在游泳馆内溺亡,一名1岁女童于家中溺水……近两月来,深圳持续高温,溺水事故也进入了多发期。深圳市急救中心统计数据显示,6月1日至7月29日,一共接报36宗溺水警情。深圳市急救中心提醒,游泳前不做热身运动、过于饥饿或者过饱、酗酒、身体虚弱、有心脏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都不适合下水游泳,否则很容易发生溺水事故。

深圳东西部海滨区域为溺水高发地

每年六七八月是深圳的溺水事故高发期。深圳市急救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8月,深圳120溺水出警的次数高达88次,其中7月出警21次,7人溺亡。相比之下,今年的情况亦不容乐观,记者从深圳市急救中心获悉,今年6月1日至7月29日,深圳120一共接报36宗溺水警情,相当于平均1.6天就有一起溺水警情,这还不包括自行入院就诊的。

从溺水警情的接报区域分布上来看,溺水事件发生最多的地点为深圳东西部海滨区域,其次为市区河道和小区泳池。大梅沙海滨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暑假以来,相约来海滨游泳的学生明显增多,有些学生并没有家长陪伴,容易导致意外发生。

除上诉区域以外,还有一起溺水事件发生在居民家里——7月12日下午,宝安区福永街道一小区内,一岁多的女童馨馨倒栽式掉进了一水桶里面,溺水10分钟后才被家长发现,所幸医生及时施救,在送医后经过三天抢救,馨馨才脱离生命危险。

另外,从时间上来看,溺水警情多发生在周五、周六和周日,高峰时段是下午和晚上。

泳池溺水风险不容忽视

泳池虽然比较安全,但也存在溺水的风险,并且风险系数可能比多数人预想的还要大。仅7月份,深圳就发生两起游泳场馆溺水死亡事故。7月5日,一名68岁老先生在深圳盐田游泳馆游泳时发生溺水,抢救无效死亡。7月23日,南山区南油小区游泳池发生一起溺水事故,一男子游泳时溺水,抢救无效死亡。

针对以上两起游泳场馆溺水亡人事故,福田区7月29日召开游泳场所安全生产警示会,发布了2019年1号预警,要求游泳场馆经营者从事故中吸取教训,针对暑期客流量大、学生多的特点,举一反三,敲响警钟,加强安全管理意识,加强场所安全知识宣传,张贴游泳场所警示标语贴画,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知识水平和操作技能,配齐配优救生员,保持救生设施设备完好有效,最大限度预防溺水亡人事故发生。

小贴士

如何预防溺水

溺水之后如何自救

每年夏季都是溺水事故频发时期,很多人不知如何自救与施救,白白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因噎废食不现实,炎炎夏日,如何在享受游泳乐趣的同时摆脱溺水的风险?对此,深圳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游泳的场所要选择正规的泳池或者安全海域,不要在没有安全员、救生员看守的水域下水。

其次,游泳前应当充分热身,活动好关节并拉伸肌肉。下水前要试一下泳池的水温,确保身体能适应水温。游泳过程中,如遇抽筋,可以先深吸一口气,用手掰住脚掌,将腿向抽筋部位的反向进行拉伸,同时尽快寻找水线,便于倚靠。如遇呛水,可以采取倒吸的方法,把水从鼻腔吸到口腔,再从嘴里吐出来。

深圳市红十字会水救队队长潘庆伟提醒市民,水上求生和自救最重要的是心理上保持冷静镇定,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记者 刘小涛 通讯员 喻萍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