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成绩单:十大行动助推龙华高质量发展

编辑:卢东勃2019-08-01 07: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翻开龙华区2018年十大专项行动这一页,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呈现在我们眼前:全年建设用地清退213公顷,完成率266%,清退量和完成率均居全市第一;未完善征转地手续、未建设空地处理完成率168%;拆除消化违建391万平方米,取得建区以来最好成绩;土地整备验收入库完成率183%、城市更新拆除完成率115%,入库完成率和拆除完成率均居全市前列。这是全区各级各部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一把手”亲力亲为、坚守一线,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所取得的良好成绩。

自龙华区十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龙华区强化统筹谋划,建立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坚持量质并举,全力保障产业空间;突出综合施策,系统性推进查违攻坚;坚持公益导向,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注重工作创新,建设用地清退卓有成效。一系列“组合拳”下全方位保障了龙华区产业空间快速发展,为筑牢实体经济根基、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去年,龙华区坚持量质并举,顺利完成了九龙山科技产业园2平方公里连片土地整备,推动了14个“工改工”项目有效开展,提前拆除茜坑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149栋违法建筑,拆除超万平方米大型违建26处。在城市更新项目中,规划配建幼儿园、中小学校、社康中心等公共设施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顺利解决了轨道4号线延长线及外环高速公路等一批市政重大项目用地问题。

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越来越多的民生工程、重大项目落地开花。一些工作方法、工作技术、工作模式也由此率先在龙华探索而成。在创新工作方法方面,由单一清退向复合清退方式转变,将建设用地清退与林地、基本农田保护,水源保护区、生态控制区治理及违法建筑疏导等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拓宽清退渠道。在创新工作技术方面,对全区建设用地清退图斑进行专业技术分析,同时借助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无人机等专业技术力量全面理清我区现状建设用地情况。在创新工作模式方面,由“单打独斗”模式向“集团作战”模式转变,统筹区更新整备、环保、查违等各职能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保障清退工作稳步进行。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