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编辑:陶倩2019-07-31 23:0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区委书记杜玲率队到福城街道章阁社区集中拆除现场,实地考察交流土地整备工作经验做法,并在项目现场督战违建集中拆除行动。

深圳新闻网7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马兰婷 崔瑞琴/文 连志远/图)7月31日下午,龙华区举行2019年“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工作会议暨拆迁攻坚现场会。区委书记杜玲,区领导张纳沙、刘蕾、马里、浦文浩、李水生、陈贤彪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前,区领导及相关部门实地考察了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土地整备工作情况,并现场沟通交流经验做法。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向工作牵头部门及各街道颁发责任书,大浪街道、观澜街道分别作经验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来十大专项行动所取得的成效,深刻剖析了当前龙华城市发展空间面临的问题。据悉,龙华区2018年十大专项行动成绩亮眼,全年建设用地清退213公顷,完成率266%,清退量和完成率均居全市第一。未完善征转地手续、未建设空地处理完成率168%,拆除消化违建391万平方米,取得建区以来最好成绩。土地整备验收入库完成率183%、城市更新拆除完成率115%,入库完成率和拆除完成率均居全市前列。会议指出,市委前不久专门召开了十大专项行动工作会议,提出了今年工作的具体要求和目标,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盯紧时序安排,拿出更硬的作风、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集中力量、奋力攻坚,为龙华城市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空间基础。

会议现场。


杜玲在会上强调,城市开发建设要牢牢守住刚性约束这个底线,坚决做好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要在查违拆建“零增量、减存量、保安全”上攻坚突破,坚持“严”字当头,对新增违建,要露头就打,绝不给任何“生长”空间。要不断加大土地整备力度,全力攻坚,尤其要加快形成若干个成规模的产业用地,切实为招大商、优商、好商做好空间准备。要大力推动园区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低端产能,通过腾笼换鸟,释放一批产业空间,实现产业空间升级。要全面清理开发闲置用地,切实加强土地批后监管,严防出现新增已批未建用地。

杜玲要求,开展十大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必须要拿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狠抓责任落实,强化担当作为,加强风险管控,营造良好氛围,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抓好抓实,为龙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空间保障。

据龙华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负责人介绍,龙华区十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方位保障了龙华区产业空间快速发展,为筑牢实体经济根基、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去年,龙华区坚持量质并举,顺利完成了九龙山科技产业园2平方公里连片土地整备,推动了14个“工改工”项目有效开展,提前拆除茜坑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149栋违法建筑,拆除超万平方米大型违建26处。在城市更新项目中,规划配建幼儿园、中小学校、社康中心等公共设施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顺利解决了轨道4号线延长线及外环高速公路等一批市政重大项目用地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