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英国华人揭秘代购产业链 每天刷掉上万英镑太平常

编辑:2019-07-31 10:26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提起代购,想必大部分人都不会陌生。”  周先生还透露,很多代购公司招聘买手的时候都要考察外形和气质,还要求买手自己也有一些奢侈品的服饰以备不时之需。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提起代购,想必大部分人都不会陌生。每个人朋友圈里多多少少都会有那么一两个每天用各种名牌包包、鞋子照片刷屏的“朋友”。在国内很多大型电商平台、直播平台上,奢侈品代购的店铺也曾经“遍地开花”。

自从2019年初《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下文简称《电商法》)颁布并实行之后,代购行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尽管《电商法》并不仅仅针对海外代购,而是旨在监管整个网络电子商务范围内的交易。然而这项法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后许多代购从此就销声匿迹了,尤其是奢侈品代购这样金额较大的代购。

前不久英国各大媒体就报道了一名华人因在英国从事代购业务,被判处非法经营罪的新闻。英国的代购产业链是如何运作的?代购这一游走在法律边缘的行业,又究竟藏了多少秘密呢?

记者带着和大家一样的好奇,联系到了一位曾在一家英国代购公司工作过两年的“资深代购”周先生。不愿透露全名的周先生接受了《华闻周刊》的独家专访,向我们揭开了代购的神秘面纱。

代购“集团”的运作流程

周先生曾就职的代购公司位于英国伦敦,而周先生当时在公司内主要从事的是采购、登记和打包的工作。除了他之外,这家公司同时还有3-5位全职员工,分别负责物流和拍照。这家公司不光在英国有办公室,同时在国内某二线城市也有一家办事处。伦敦的办事处负责海外采购,而国内的部门则负责在接收到货物后分拣邮寄至客户手中;另外国内办公室有一个24小时轮班的客服团队来保证业务“无时差”进行。

周先生告诉记者,那家公司代购的商品范围除了名牌包和服饰,还有手表和珠宝,以及个别品牌的化妆品护肤品。每天周先生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微信工作群里国内客服发来的“订单”,“订单”上的商品都是在英国晚间时段由中国客服在网上接到的。周先生会根据订单上的货物数量、品牌、分类来决定今天一天的采购行程。很多人都好奇代购的利润究竟有多大。周先生向我们表示实际上代购主要利润是来自退税。个人代购能退12%-13%的消费税,而像周先生就职的代购公司这样以商业形式申报退税,则可以退到20%左右的税。“像那个公司订单正常的情况下,我记得基本上一天就会刷掉1万英镑左右。”周先生回忆到,“赶上‘双十一’这种特殊时候,一天能花掉3、4万英镑都不止。”

4个伦敦代购最常“出没”地区

伦敦代购主要活动范围有4个地点:哈罗德百货(Harrods)、塞尔福里奇百货(Selfridges)、斯隆街(Sloane Street)以及新邦德街(New Bond Street)。大多受欢迎的奢侈品都在哈罗德和塞尔福里奇百货内部设有店面;斯隆街和新邦德街则是奢侈品专卖店集中的地方。

不过由于哈罗德百货有独特的积分政策:消费越多则所积点数越多,并且能用卡内积分抵消店内消费金额。所以周先生所在的公司有明确政策:一切订单优先在哈罗德百货购买,只有在哈罗德买不到的情况下才考虑去其他店铺地址购买。

代购还能衍生副业?

“哈罗德积分卡最高等级的是黑卡,我们这种代购的话基本上都是黑卡。每天买那么多东西,一两天就能刷成黑卡了。黑卡不但可以三倍积分,每年还可以自选两天享受全场九折。所以它这个商店还确实是蛮实惠的。”不过,周先生也表示,正因为哈罗德百货对忠实顾客有这样的“九折”政策,有的代购专门趁机开发了“九折卡业务”。

周先生说他曾经认识一位专门给其他代购每天提供“九折卡”的华人,这位男子名下有百余张不同姓名和地址注册的哈罗德积分卡,每天都会用其中一张申请“全场九折”的福利,然后将这张有九折优惠效应的积分卡信息分享给其他的代购同行。任何人都可以凭借这张积分卡上的信息,在哈罗德消费付款时佯装自己是积分卡持有者享受九折优惠;而真正的积分卡持有者所获得的是每一笔消费后的积分。

这种“双赢”的模式让这位男子赚得盆满钵满。“所以代购这行不光是在退税上钻了空子,其实在这个行业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违规操作’,不违规怎么赚钱呢?”周先生发出这样的感慨。

“违反规定”是代购的日常

周先生透露,长期做代购,和店员搞好关系是必须的。周先生手机里存有几乎所有设计师品牌在伦敦每一家分店店员的联系方式。

每天早上收到订单时,周先生会依据订单上的货品,给对应的品牌商店发送图片和消息询问是否有货,如果店员确认有货,周先生就会请求对方为他留好货物,并约定时间到店内付款。

每天代购都会找熟识的店员“留货”(来源:英国《华闻周刊》图片由周先生提供)

在实际采购时,周先生也会注意下单客人是否提了什么特殊需要。比如很多担心在网上买到假货的消费者会向代购提出到店内拍照片、拍视频甚至直播付款等要求。这些要求周先生都会尽量做到。“大部分客人都是要看实物才决定买不买嘛,你想几万块的包几十万的手表,怎么也要见到实物才能付款吧?”周先生说到,“但是那种真的高端的牌子,谁会允许你在里面乱拍?手机一拿出来就有保安过来,有时候碰上脾气不好的保安就直接把你赶出去。在店里被骂了你也不能翻脸,每天都要厚着脸皮求通融、求‘开恩’,因为你明天可能就还要回到这家店里来买东西!”

在两年的工作期间,周先生说他每天工作内容里有80%都是需要他去违背规定。小到违反商店店规,大到在法律的边缘游走,这也是让他时常感到坐立不安的一点。

做代购还要看脸?

按周先生的说法,奢侈品专卖店依据品牌的不同,对待代购的态度也不同。

“其实说白了就是越火的牌子越抵制代购,因为他们根本不愁销售业绩。有的品牌一些火的款式,我都是要专门请店员吃饭跟人家拉关系才有机会买到。有的那种瞧不起代购的牌子,我们都得在店里‘演戏’,假装自己是真富豪、是真的自己给自己买东西;一旦被看出来是代购可能就什么都买不到了。”

周先生还透露,很多代购公司招聘买手的时候都要考察外形和气质,还要求买手自己也有一些奢侈品的服饰以备不时之需。

代购公司和私人代购有什么区别?

相比于个人代购,周先生很肯定地表示一般店员会比较喜欢和代购公司合作。个人代购通常是在英国购买奢侈品后在店内开据退税单,然后再将货物“人肉”带回国内。这样的代购在店内消费时会比较明显,通常他们都会用现金付款,并要求店家提供退税单。

一旦长期大量采购,很容易被盯上。即使一些店员为了冲业绩,愿意违反公司规定偷偷卖商品给代购,也会因为这些个人代购“太明显”而选择不冒风险。公司代购最大的优势就是在消费时从不用现金,并且只需要店员打印购物小票,这样一来店员即使被上级询问,也大可装做并不知道消费者是代购来避免责罚。周先生给记者提供了当时在代购公司上班时使用的银行卡照片。

周先生还说,公司凡是负责采购的同事都会领到一张银行卡和对应密码。至于这张卡上的名字是谁,并没有人告诉过他。据周先生所知,这家代购公司是一家正式在英国注册的外贸公司,有齐全的经营许可。对外这家公司宣称自己经营的是中英进出口小商品和工业产品;而公司也打着正规经营的旗号,通过正规渠道买卖比私人额度大得多的外汇,因此鲜有需要使用现金的情况出现。 尽管这家公司看似合法,实际上在将货物邮寄回国的时候,操作上依然涉及了很多违规的地方。周先生清楚地记得每一批货运送回国,都要与国内的“清关公司”合作完成。“清关公司”的联系人会定时为周先生和同事发来一张地址名单,周先生负责物流的同事在从伦敦向国内寄送货物时需要按“清关公司”提供的地址和收件人填写。在填写“货物内容”时也有一些专门的“暗语”,这样一来才能保证货顺利地进入中国。

利益和法理间的权衡

周先生在2018年年底离开了这家代购公司,他表示虽然这一行虽然薪资相对较高,但内心总有一种惶恐。“我大学学的是服装设计,所以当时找这份工作也是因为觉得可以每天接触这些时尚品牌,我的专业也能用得上。但对这行了解的越多就越觉得这不是长久之计。”周先生坦言,“后来特别是听说要出台《电商法》,就更坚定了我辞职的决心。我听说这家公司在《电商法》实施之后也没有再继续经营了。”

目前周先生已经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他希望通过《华闻周刊》向所有的读者转达他从事代购两年来的感悟:“孤身一人在海外打拼确实有很多难处,可能为了经济独立、为了在毕业后站稳脚跟,会尝试去‘走捷径’。但不管怎么样,不触犯法律是生存最基本的底线。踏踏实实地找一份无愧于心的工作,每天过得充实而坦荡;这让我觉得自己比以前幸福很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