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香港激进分子早高峰时地铁挡门,港铁回应:绝无配合“全港大塞车”

编辑:陈苏雅2019-07-31 10:25内容来源:环球时报

新闻提要

据香港媒体报道,“不合作运动”正值上班高峰期,因为部分人士阻碍车门导致地铁无法运营。港铁公司发言人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由于部分列车车门受阻,并有人按动了列车上的紧急按钮,导致列车服务受到一些阻延。

环球时报2019年7月31日讯 30日早上,香港部分激进人士在线上发起了“全港大塞车”的“不合作运动”,并呼吁当日私家车在适当时候停车,从而使得铁路和陆路交通瘫痪。清晨7点30分左右,《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到,在观塘线调景岭站,数十名戴口罩的青年聚集在地铁月台,响应“不合作运动”。其中有部分青年走进车厢,将半身伸出车门外,导致车门无法关闭。

据香港媒体报道,“不合作运动”正值上班高峰期,因为部分人士阻碍车门导致地铁无法运营。港铁公司发言人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由于部分列车车门受阻,并有人按动了列车上的紧急按钮,导致列车服务受到一些阻延。

对于此前网传,有港铁车长因不满港铁高层对元朗事件所做的部分决策拟采取进一步罢工行动,港铁公司发言人说,该情况并不属实,港铁公司也并没有主动参与任何罢工行为。发言人称,今天上午部分地铁线路的延误是人为造成的不正常运行,以及涉及安全按钮方面的问题。

“我们去致力维持列车运作的安全、顺畅和舒适。我们明白部分人是想表达意见。对于他们的行为让列车服务受阻,影响其他乘客,我们表示遗憾。”发言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阻止车门关闭的年轻人身穿黑衣,戴着口罩。有受阻乘客指责其干扰大家正常出行,便会遭到他们的激烈言语甚至肢体攻击。一旁的激进分子聚集在周围起哄,向持有不同意见的普通乘客大声喊叫,并无理要求他们离开地铁、乘坐巴士。

据了解,当天上午11点左右,涉及的“不合作运动”班次已正常恢复通车。

港铁公司发言人也表示希望公众明白,因为车辆的运作始终很繁忙。呼吁发起“不合作运动”的部分人士顾己及人,不要做出阻碍列车运作的行为,因为也影响到了列车的正常运行。

【新闻链接】

无良知!他们在香港地铁挡车门,赶乘客:去坐巴士啊!

今天(30日)7点30分,一些反对派示威者来到了香港调景岭站分步骤地对地铁门进行挡门,阻碍地铁关门继续行驶,造成地铁2号线往黄埔方向至少延误30分钟。

反对派示威者还与一位对他们提出反对意见的乘客发生冲突,他们大声喊:走啦,(你)去乘巴士啊!

记者还发现,反对派示威者此后驱赶了另一位乘客。一位穿蓝色衣服的乘客对反对派说:“我不理你们是黑是白,总之你们影响了所有的市民。”该乘客还说,你们不管有什么政治诉求和想法,都不应该妨碍公共秩序。结果被反对派示威者起哄:影响市民的不是我们……你去坐巴士吧……

30日反对派煽动的阻塞港铁及交通的行动迅速影响到出租车业者,上午10点,《环球时报》记者从酒店去机场,酒店门口停着好几辆等待乘客的出租车,由于记者入住的酒店所在街道狭窄,长时间有出租车在门口等待的情况并不多见。

“我宁可去机场排队,等两三个小时也好过在街上找客。”司机陈先生给记者指打车软件,软件上显示,去观塘附近的乘客加价100元都没人接单,自己开车十几年,从没有像最近这样不开心过,自己过去一个月收入已经减少了4000多,“以前我觉得这些人(示威者)可怜,现在我变得讨厌他们!”

在7月24日早上8时许,香港金钟地铁站也发生过多起故意阻碍列车车门关闭事件。有人报称与列车上乘客发生纠纷,坐在地上自称不适,要求用轮椅送其离开;有人用身体及背包多次阻挡车门关闭,不理会站台乘务员的劝阻……有热心市民试图劝阻,但未能成功。受事件影响,多辆列车延迟开出。

环球时报英文版特派香港记者/陈青青王聪范凌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