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圳能量|泪目!深圳两位老人ICU病房牵手,网友:爱情最好的模样

编辑:何畅2019-07-31 10:20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这两位都已病重住院的老人,完成了或许是他们人生中的最后一面。这一幕,让病床边的许多亲属和医务人员都泪流满面。

两位老人在ICU病房牵手相见。

家属与医护人员将彭女士转运到ICU病房与高先生相见。


原标题:执子之手!耄耋老人ICU病床上深情相握

晶报2019年07月31日讯 7月27日20点48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ICU病房里,两位病重的老人的手握在了一起。在并排摆放的两张病床上躺着的,是一对携手恩爱57年的耄耋伉俪——高先生和彭女士。这两位都已病重住院的老人,完成了或许是他们人生中的最后一面。这一幕,让病床边的许多亲属和医务人员都泪流满面。

父亲弥留之际母亲病重昏迷

7月8日下午,77岁的彭女士突发小脑出血,住进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简称港大医院)神经内科。在住院的十多天里,让女儿高女士欣慰的是,母亲的状态逐渐好转,意识逐渐恢复。而在7月17日,突如其来的变故又让她陷入忧愁。家中的父亲17日晚上突发急性心梗,也被120急救车送到了港大医院的抢救室。

84岁的高先生被直接送入了重症监护室(ICU),抢救了足足40分钟,接受了气管插管,上了呼吸机。而老伴儿此时尚未完全脱离危险期。

经过多天的抢救,港大医院ICU的医生告诉了高女士一个沉重的消息:由于之前父亲心脏停跳已经超过半小时,虽然入院前急救医生和护士轮流进行心肺复苏让他的心跳恢复。但无奈之前心脏停跳时间太长,高先生的大脑已经因为长时间缺氧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一直无法清醒。医生评估后认为高先生醒不过来的可能性特别大。

父亲病危,母亲病重,双重压力落在了女儿身上。父亲状态每况愈下,可能再也不会睁开眼睛。而此时的母亲彭女士情况也不稳定,虽然意识清醒了,但长时间处于昏睡状态。

26日晚上,清醒过来的彭女士渐渐可以和女儿交流了,犹豫了很久的女儿还是不忍心将父亲的真实情况告诉母亲。“我知道父亲这次可能回不来了。而那一边,母亲还在住院,意识还没有完全恢复,我也不敢告诉她。我作为女儿,心理压力真的特别大。”

二老“最后见面”医院全力帮忙

27日上午,高女士试探着将父亲的真实情况告诉了母亲,言语间她观察着母亲的反应,担心她情绪激动加重病情。

高女士告诉记者,母亲一直是个坚强、理性的人。但父亲病重消息还是让母亲震惊。得知了老伴儿的情况后,母亲虚弱地对她说:“我想见见他。”高女士说:“当时我妈妈的身体还很虚弱,说话也非常小声,没有力气,但是她知道父亲病情的严重性,所以告诉我,想见父亲一面。”

高女士当时看着母亲的状态,觉得不太可能被允许探视。但她赶忙让丈夫去找父亲那边的医生,询问是否允许这样的相见。没想到,ICU的值班医生立刻同意到神经内科帮母亲评估身体情况。

7月27日晚8时许,李旭医生来到神经内科病房,联合神经内科值班医生李黎娜和护士,对彭女士的身体情况作了评估。大家一致认为:彭女士情况较为稳定,可以帮助老人实现这个愿望,但也要随时注意观察老人的情绪,以免因为情绪过于激动导致脑出血加重。

终于,晚上8时40分,家属和医护人员推着彭女士的病床,穿过住院部漫长的走廊,将彭女士转运到了重症监护室高先生的病房前。

ICU细心的医护们提前在父亲的病床周边腾挪出了一处空位,母亲的病床被仔细地安放在了父亲的床边。

医护们小心地将高先生病床右侧的护栏拆下,又将彭女士左侧的护栏拆下。此时彭女士虽然意识清醒了,但是十分虚弱。而高先生仍旧处于昏迷中,双眼紧闭。两人都不能自主活动,医护和家属便将高先生的身体朝向右侧躺卧,将彭女士朝向左侧躺卧,将高先生的右手放在了彭女士的手上面。在亲属和医护的注目下,彭女士的双眼望向老伴儿,喊了两声“老头子,老头子”。女儿问母亲有什么要对爸爸说的,彭女士没再说什么,只是一直用双眼望着他。

站在一旁的医生也被这动人的一幕感动了。“整个见面只持续了三五分钟。我们原本建议见面不要超过10分钟,后来因为担心彭女士的身体状况承受不了激动的风险,两位老人见了短暂的3分多钟,家属决定送彭女士离开ICU病房。”李旭说,彭女士被推出病房后,在走廊里流下了眼泪。“可能两位老人的感情,不需要再用语言表达吧。”

完成老人心愿彰显人文关怀

见了老伴一面的彭女士放下了心中的重负,虽然她知道,和老伴的那一面可能是两人的最后一面,但她的心愿达成了。

在家属和医务人员的努力和关怀下,这对携手了57载的伉俪,在命运的最后一途仍旧能够携手凝视,见上一面。这让女儿不由得感激医院的人文关怀。“从我们决定让妈妈探视爸爸,到医生评估她的状态能不能经受住情绪波动,到准备转运,不到半个小时,协调了很多医务人员,包括氧气等设备。在几位年轻医生的帮助下,促成了这次相见,一路畅通。我们也很感激医生们。”而李旭医生表示,能促成这样的一次相见,他本人也很欣慰。这也是港大医院一贯秉持的人文关怀理念的体现。

事迹在医院公号上发出后,几小时就收获了数万点击量,而随后晶报App上推送相关报道及视频后也呈现惊人的点击量。一位网友说,“病房里会见证爱情的力量!两位老人给我们描述了爱情的样子。”还有不少网友为医务人员的工作态度和真情点赞。有网友评价:“人文关怀是医疗的终极目标。你们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感让人佩服。”

网友评论

泪目了,爱情最好的模样

●我都感动得哭了,生离死别的悲伤。

●泪流满面,我一直相信有不离不弃的真情!从前有,现在也会有,所以,我一直不放弃等待。

●为港大深圳医院的真诚感动!为叔叔阿姨的磐石爱情感动!也祝阿姨早日康复!

●泪目了,爱情最好的模样!

●很赞,两夫妻,没必要为了一点小事吵吵闹闹,人最终都会走的,当你要离开世界的那一刻,你才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

●人生百态,世间冷暖,人性剖析,都在医院得到最好的诠释。

●爱情的模样,值得守护。

●看哭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令人动容。

●好好珍惜眼前人,一生真的很短暂,生命脆弱。


记者 李婷菊 实习生 李灿彬/文 院方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