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四大举措力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编辑:施冰冰2019-07-30 13:34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动能”源源不断。

原标题:深圳四大举措力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系列报道①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30日讯空间是基础、是保障、是战略支撑,没有空间,一切都是无米之炊、纸上谈兵。日前在光明区举行的全市“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工作会议暨土地整备攻坚现场会明确提出,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攻坚克难,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新突破,由此吹响了新一轮十大专项行动总攻的号角。

据了解,我市将在四个方面发力,即通过“摸清家底”,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通过“分类施策”,全面盘活处置低效用地;通过“重点攻坚”,着力释放集中连片规模空间;通过“深化改革”,健全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治理体系。

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组合拳”威力渐显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始于2016年的十大专项行动,通过对土地开发手段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整合,打出了解决空间问题的一套“组合拳”,并形成了囊括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综合整治、违建处置、闲置用地处置等在内的“工具箱”,探索出“案例+政策+工具箱”的工作新机制,凝聚起拓展空间的最大合力,为我市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不断增强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大专项行动开展三年时间,我市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保障发展空间、优化营商环境、扶持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以土地整备为例,作为深圳首创的土地开发利用模式,土地整备经过近十年实践,摸索出一套成熟经验,目前已成为深圳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

去年,全市共完成土地整备13平方公里,其中较大面积产业用地整备5.44平方公里,10公顷以上规模产业地块占比近九成,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空间支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光明科学城是近年来全市体量最大的土地整备项目,仅用22天就完成全部527户签约,28天就做到腾空交房,创造了土地整备的“科学城速度”,也为全市土地整备提供了鲜活的范例。

另以违建处置为例,十大专项行动三年间,全市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5900万平方米,是“十二五”期间的10.6倍。尤其是去年,深圳严格落实中央整治违法建设的要求,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全年拆除消化各类违建2123万平方米。

此外,在城市更新、综合整治、处置闲置用地等方面,成效同样显著。去年,我市城市更新供应土地257万平方米,综合整治旧工业区140万平方米,处置闲置土地130万平方米,为实体经济发展和公共服务配套提供了宝贵空间。

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动能”源源不断

未来属于不畏艰难勇于开拓的人。当前,深圳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已经进入冲刺期。如何打赢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这场硬仗?在光明科学城项目指挥部,一行醒目的标语“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给出最响亮的回应。

十大专项行动三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深圳不是没有空间,而是空间挖潜还不够;不是难以为继,而是利用效率不够高。

当前,深圳正在深入贯彻落实“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使命任务,全面推进、全面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强核心引擎功能。

按照年初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量质并举保障产业空间”的要求,要坚定不移走空间集约高效利用之路,不断增强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后劲。

今年是十大专项行动开展的第四个年头,从目前情况看,已经到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重要阶段。空间提质增效越往后难度越大,边际成本越来越高,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攻坚突破期。

按照十大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重点将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摸清家底”,加快夯实国土空间管理基础,加快形成空间本底“一张图”“一套表”“一平台”。二是“分类施策”,全面盘活处置低效用地。将十大专项行动打造成为动态式、常态化平台,对全市所有低效用地,综合运用更新、整备、棚改、查违、闲置土地处置等多元手段,依法依规、分类施策,全面出击、逐个击破,系统高效推进低效用地盘活利用,最大限度用好每一寸土地。三是“重点攻坚”,着力释放集中连片规模空间,举全市之力集中攻坚,确保今年完成不少于12平方公里。四是“深化改革”,健全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治理体系。用好改革创新重要法宝,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破难题、拓空间,强化自然资源管理全链条、系统性的政策设计和制度创新,在国土空间规划、开发利用、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重点发力,不断深化市区合作,加快拿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改革成果,最大化释放改革红利。(深圳特区报记者徐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