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报告指出:女性自我提升诉求催生丰富学习生态

编辑:高畅韵2019-07-29 10:04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记者 马海燕)伴随“她经济”崛起,中国女性群体的自我提升诉求正催生出越来越丰富的学习生态。27日至28日举行的首届GET教育科技文化节发布的《全民学习报告》指出,随着女性群体受教育水平普遍提高,女性自我认知觉醒,从而产生了实现自我发展的学习行为。

报告指出:女性自我提升诉求催生丰富学习生态

首届GET教育科技文化节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马海燕)伴随“她经济”崛起,中国女性群体的自我提升诉求正催生出越来越丰富的学习生态。美妆、健身、职业技能、生活方式、育儿、穿搭、烹饪,这些细分内容正以录播课、直播课、知识付费、线下培训等方式触及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

27日至28日举行的首届GET教育科技文化节发布的《全民学习报告》指出,随着女性群体受教育水平普遍提高,女性自我认知觉醒,从而产生了实现自我发展的学习行为。女性自我学习的范畴远超出基础教育的维度,女性的学习动机、学习时间、学习支出和学习方式,也随着大学、职场、全职妈妈等不同人生发展阶段而变化。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全球女性平均劳动参与率为47.9%,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高达61.25%。《报告》指出,从职场里获得的社会角色驱使女性继续她们的自我提升之旅。职场女性在自我提升的过程中,最常见的学习路径线上学习以及通过知识付费产品进行碎片化学习。上班通勤是很多女性学习知识付费产品的黄金时间段。挤进早高峰的地铁,戴上耳机就能听一次课,这也难成为了大多数职场女性的选择。

全职妈妈也成为女性学习的另一大载体。全职妈妈除了学习育儿知识,还在情感沟通、生活方式、时尚美妆、运动健康方面有着知识渴求。除了从专项App或新媒体平台上获得资讯,全职妈妈还有很强的社交诉求。她们在线上与线下组建圈子,社群学习的形式广泛存在于其间。

《报告》称,有了小孩之后,女性在衣物、娱乐、旅行、化妆品方面的消费均明显减少,其中61%的妈妈会减少服装消费。不过,妈妈们在学习方面依然不惜投入,只有14.6%的妈妈表示削减了学习类开支。

《报告》认为,无论是在线上还是在线下,全职妈妈们都在通过社群来让自己的学习过程不再孤单,个人兴趣往往是社群产生的出发点。女性追求价值、品质、自我提升及自我发展的诉求已经催生出从技能培训到职场发展、从亲子育儿到情感沟通、从运动健康到美妆护肤等立体的女性学习生态。(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