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重磅!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总部选址南沙明珠湾

编辑:孙逊2019-07-26 10:09内容来源:南方网

新闻提要

广州南沙粤海地产有限公司以69690万元夺得南沙区2019NJY-6地块,将在该地块建设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总部。

南方网2019年7月26日电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总部将落户广州南沙明珠湾。今日,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公布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成交结果。南方+记者获悉,广州南沙粤海地产有限公司以69690万元夺得南沙区2019NJY-6地块,将在该地块建设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总部。

粤海南沙总部将落户南沙明珠湾

该地块坐落于广州南沙新区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是南沙区重点规划建设的金融商务发展试验区,临近凤凰大道及沿江主干道,与蕉门河口片区隔江相望,距南沙区政府仅约4公里,为商务用地兼容商业用地,总用地面积为14465平方米,总计容面积为100170平方米。

该地块交通便利,距南沙客运港约10公里,距广州南站约35公里,距深圳宝安机场约33公里,未来通过地铁18号线可在30分钟内到达广州中心区。

粤海地产官方发布消息称,地块拟打造为粤海南沙总部项目,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基础设施——粤海集团建设的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总部及粤海集团城市综合体总部办公为一体,再造区域标杆。

粤海地产称,此次落子南沙,是粤海地产依托粤海集团深耕粤港优势,与集团系内兄弟业务板块、单位进行产业联动的业务新尝试,也是粤海地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落子大湾区核心区域的重要步骤,对粤海地产实现大湾区建设布局具有极其深远和重大的战略意义。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已全面开工

今年5月6日,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大会在广州市南沙区举行,标志着该工程建设进入全面开工、全线建设的新阶段。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输水压力最高和盾构隧洞最长的调水工程,是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的战略性工程。工程以深层管道输水方式穿越珠三角核心城市群,输水线路全长113公里,总投资约354亿元,工程受水区人口近3000万,将有效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切实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撑。

为解决工程建后管理问题,使工程长期发挥效益,由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属下广东粤海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深圳、东莞三市政府,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共同组建的项目公司——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已组建完成,负责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的融资、建设、运营及维护。

据了解,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粤海控股”)是在原粤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南粤(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省东江-深圳供水工程管理局基础上组建的投资控股公司,为省属国有独资公司,广东省人民政府授权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

明珠湾起步区企业总部吸附能力凸显

总面积为103平方公里的明珠湾被定位为整个南沙的高端商务区和总部经济区,而由灵山岛尖、横沥岛尖、蕉门河口片区、慧谷西区组成的33平方公里,又被规划成明珠湾起步区。

地块所属的南沙区灵山岛尖,定位为金融创新高端服务区。

此前的招标公告提出,竞得人自持物业不得低于项目计算容积率总建筑面积的50%,建成后自持物业十年内不得出售转让;非自持的50%计容总建筑面积须引入总部经济、金融、文化和科技创新或南沙区商务部门认可的相关产业,受让方须为在广州市南沙区注册成立的独立法人企业,报名时须提交承诺书。

从2014年灵山岛尖正式开发算起,如今明珠湾起步区已经建设了五年。今年4月,南沙明珠湾总部基地项目集中开工动员活动在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6个总部项目均位于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凤凰大道以东金融商务办公区范围内,包括越秀国际金融中心、省交通集团智汇晶谷(即“利通中心”)、中金岭南国际贸易中心、国际风险投资中心、南沙国际贸易中心和星河总部2.0项目。

南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灵山岛尖是明珠湾起步区近期重点开发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计划在未来三年的时间,完成灵山岛尖约30个地块的二级开发。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柳时强宾红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