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广深之后全省第三个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出炉

编辑:何畅2019-07-25 09:54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五龙入湛”盛景将现,给省域副中心城市带来的不仅是人流物流,更是一种高质量发展的自信。

原标题:广深之后全省第三个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出炉

5条高铁将汇聚“五龙入湛”盛景将现

南方日报2019年7月25日讯 省域副中心城市湛江迎来了一个重大利好,湛江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获得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的批复。规划年度是2030年,远景展望2050年,近期工程2020年。

总图规划除了已经开通的深湛高铁江湛段外,还将规划建设广湛、湛海、合湛、张海高铁玉湛段,其中前三条高铁动工时间为今年底至明年初,且有望于5年内陆续建成通车。“五龙入湛”盛景将现,给省域副中心城市带来的不仅是人流物流,更是一种高质量发展的自信。

从全省交通“末梢”逐渐蝶变为“枢纽”

湛江的禀赋非常好,尤其是区位优势,三省区交界、背靠大西南、面向南海,但交通一直是短板。在“一核一带一区”的全省发展战略指引下,湛江作为沿海经济带的重要发展极,也是省域副中心城市,从全省交通“末梢”蝶变为“枢纽”的期盼十分强烈。

据了解,在全国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直接负责编制铁路枢纽规划的城市,湛江是第51个,也是继广州、深圳之后全省的第三个。此次总图规划的批复使湛江“56811”综合交通工程逐渐从纸上落到了地上,即规划5条高速铁路、6条高速公路、8条高速支线、1个新建的国际机场、1个深水港口,通过综合交通规划的实施来支撑省域副中心城市交通的需求。

这五条高速铁路大大缩短了向东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时空距离,使湛江到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时空距离缩短至2个小时以内;向西延伸到广西,使北部湾城市群的发展和湛江能够一体化整合;向南服务海南自贸区,通过湛海高铁使海南自贸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在湛江得到汇合。向北,在国家规划层面有一条包海大通道,将实现沿海与内陆城市旅游发展更好融合。

“五龙”在市中心进站县县将通高铁

据设计方中铁二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湛江铁路枢纽总图规划亮点纷呈,很具前瞻性,远景展望年度考虑到了2050年,将未来可能引入枢纽的线路进行了一次性统筹规划。在国家“八纵八横”大通道中,有“两纵”经过了湛江。

湛江枢纽作为“客内货外、客货分线”的枢纽规划典范和示例,被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推广。同时将形成湛江北、湛江和湛江西“一主两辅”客运系统布局,尤其是新规划建设的湛江北站位于霞山机场附近,将实现“五龙入站”。从总图规划中透露的另一个重大利好是湛江将实现每个县市区都有高铁站。

本次总图规划还另辟蹊径,为节约投资,减少拆迁,没有采取以往的设计思路在主城区边缘选址高铁站,而是在中心城区设站。同时为减少对城市的干扰,规划中的广湛高铁将穿越湛江湾,成为湛江第一条穿越海湾的高速交通通道。对于市民出行而言,不仅是在市中心即可搭乘高铁,而且可以实现空铁零换乘。总图规划在位于吴川的湛江新的国际机场预留了设站的条件,使得航空与高铁实现零换乘,无缝对接。

据全球最大的共享住宿平台Airbnb统计显示,湛江已成为中国境内游增长最快的5座城市之一。“五龙入湛”必将进一步提速发展,凝聚人气。铁路枢纽总图规划作为一个里程碑同时也是一个新起点,接下来湛江将推进新规划的线路快速稳定下来,在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预留站场和通道条件,减少重复建设,减少征地拆迁量。同时举全市之力争取规划早日落地实施,早日开工,早日建设,早日通车。 (记者 顾大炜 韩安东 刘稳 实习生 杨斯惠 通讯员 张慧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