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入选全国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这个平台厉害了

编辑:施冰冰2019-07-25 09:52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7月23日,商务部公布自贸区第三批31个“最佳实践案例”,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以信用为核心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入选其中。

深圳商报2019年7月25日讯 7月23日,商务部公布自贸区第三批31个“最佳实践案例”,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以信用为核心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入选其中。据悉,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聚焦“建设信用经济试验区”这一核心目标,大力推动信用制度创新和信用服务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创新程度走在全国领先行列。

对片区企业进行四个等级的“信用画像”

据了解,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公共信用平台的核心板块,于2017年12月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应用大数据分析手段,集中实现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信用风险预警、执法过程信息共享等多项功能,支持各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实时上传执法信息、场景。监管部门可通过该平台进行查询、分析、统计、监管,实现政府对市场行为主体的高效监管和精准监管。

目前,前海蛇口片区公共信用平台归集了深圳市74个政府部门和市场机构的信用信息,超过1500万条数据。协同监管平台充分汇集企业经营过程中在市场监管、税务、法院等政府部门产生的行为信息,对大数据监管模式等内容进行重点研究,从行政处罚、不良行为及贡献等3个方面进行深度刻画,对片区内17万余家企业按照信用风险等级划分了A、B、C、D四个等级,并根据每个类别的信用状况配以相应信用评价,辅助建立了企业预警子模型,帮助监管部门有效识别企业信用评价结果、精准投放执法力量、提高监管效率。

进行平台三期建设补充信用数据来源

目前,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累计向深圳市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税务、公安、法院、检察院、海关等15个政府部门以及前海管理局内设部门共开通监管账号90余个,上线以来,累计查询次数超过10000次,获得使用者广泛认可。借助该平台,有关部门先后开展了针对交易场所、涉众案件、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等专项清查。

据悉,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建设作为落实“放管服”改革,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基础设施。下一步,将开展公共信用平台(三期)建设,重点优化升级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扩大平台使用范围;进一步补充信用数据来源,推动公安、税务、法院、人民银行、海关、人社以及银行、供电、水务等部分公用企事业单位将掌握的片区内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数据纳入公共信用平台;推动建设综合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与综合执法局进行深入合作,实现执法联动,智能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并建立完善对失信主体联合监管、联动执法的惩戒机制。

形成政府-市场机构信用共享共建良好态势

据了解,近年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努力开展更高站位、更深层次的信用建设探索与实践,重点推进信用综合监管改革、守信激励改革、信用跨境跨区域改革、信用服务体制机制改革等四个领域的改革,推出信用税收监管与服务、“信易+”守信激励、跨境跨区域信用合作等12项举措,成效明显。

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也推动了片区信用行业的迅猛发展。截至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设立近600家信用服务类机构,涵盖征信、评级、信用咨询、信用培训等。同时,通过信用数据采购、信用产品应用、信用课题研究等方式,前海已形成了政府-市场机构信用共享共建的良好态势。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晓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