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200余名新提拔干部参加党章党规党纪考试

编辑:陶倩2019-07-25 09: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内新提拔处级、科级干部参加党章党规党纪考试。

党员干部对党章党规党纪的有效执行,前提是对其内容的熟练掌握和内心认同。7月19日,238名今年上半年新提任处级、科级干部走进考场,参加党章党规党纪考试。记者从区纪委监委获悉,从2017年开始,该委创新性开展新提任处级、科级干部党章党规党纪考试,以考促学,不断提升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水平,引导干部争当讲纪律、守规矩的表率。

考试常态化

为新任干部筑牢堤坝

为了顺利通过考试,区内某新上任科级干部,考试前夜还在认真复习。他告诉记者,通过对党章党规党纪的认真复习,之前一些模糊问题得到明确,他也更明白了工作底线在哪里,并督促自己在今后工作中廉洁勤政,不能有丝毫私心。

据介绍,自2017年开始,区纪委监委每半年对新提拔干部集中进行党章党规党纪考试,本次已经是第四次,实现了新提拔干部全覆盖、常态化考试机制。考试筑牢了新提拔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廉洁从政、认真履职的堤坝,成为龙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之一。

记者从区纪委监委获悉,考试题目来源于该委精心策划筹备的“题库”,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同时不断将一些新颁布、新修订的党内法规和重要规范性文件纳入其中。考试旨在进一步推动全区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并活学活用,因此在基础知识之外,还设置对具体案例分析判断等题目。

区内不少新提拔干部表示,将以考试为契机,一边适应新岗位要求,一边加强学习,廉洁自律,力争在工作中做出更大贡献。

学习教育关口前移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一直以来,龙华区高度重视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打好监督组合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为龙华争当“走在最前列”的尖兵做出应有贡献。

而新提拔干部党章党规党纪考试,便是以创新性举措,实现新提拔干部学习教育关口前移,为确保新任干部政治立场过硬、廉政勤政过关打下坚实基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考试机制,可以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的了解,真正学实、悟透,让纪律和规矩入脑入心,从而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党员干部实现“职务”与“能力水平”共提升。

记者获悉,为了让党规党章党纪考试不走过场,区纪委监委将动态调整题量和难度,不断更新优化调整考试内容,与时俱进,提高考试可信度和实效性。每次考试,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都对考试进行全程监督,考试结果也将存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干部年度考核、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谢百添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