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民办普高录取线飙升 8所学校提升超50分 最高涨85分

编辑:何畅2019-07-24 09:56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这与深圳今年公民办普高统一划线同步招生、学生家长的择校标准更加多元化、民办学校的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和规范等皆有关联。

image.png

徐庆东/制图


原标题:民办普高录取分数线“飙升”8所学校提升超过50分最高涨了85分

晶报2019年07月24日讯 7月16日,深圳中招第一批录取分数线发布,记者观察发现,今年中招,除了以往的公办名校分数有所提升外,深圳众多民办高中录取分数线也纷纷提高,最高提升85分。而近日,今年深圳中考第一名考生李雨凌以451分的成绩选择了一所民办高中更是受到各方关注,似乎今年民办高中也成为了一方赢家。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这与深圳今年公民办普高统一划线同步招生、学生家长的择校标准更加多元化、民办学校的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和规范等皆有关联。

民办普高录取线普遍“飙升”

晶报记者此前从市招考办获悉,深圳市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第一批学校录取已于7月17日顺利完成。第一批学校录取最低控制线为260分。其中,民办学校录取线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据了解,今年深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总计划7.84万人,符合划线录取条件考生7.83万人,考生人数相比去年增加近8000人,招生计划与考生人数大体相当,能保障符合条件考生就读需求。第一批学校招生计划共47027人,实际录取45752人,招生计划完成率为97.3%,7所控制线在260分的学校有空余招生计划共计1275人。

今年首次公民办普高统一划线同步招生是“催化剂”

民办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受哪些因素影响?据市招考办介绍,今年各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高、职高、技工学校)的最低录取学校分数线的高低与学校招生计划、考生报考人数、考生填报志愿情况、考生的成绩等因素密切相关。此前市招考办曾公布,今年全市中考总分平均分较去年提高3分以上,高分段人数较去年明显增加。

此外,为全面实现公民办普高统一划线同步招生,在往年已将省一级民办普高安排在第一批录取的基础上,今年起将所有民办普高调整至第一批录取,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民办学校分数线高涨的一剂“催化剂”。“分数线的提升得益于招生政策的调整,对民办学校起了扶持作用;同时也与学校不断提升办学质量紧密相关。”深圳市龙华中英文实验学校负责高中部招生的高鸿雁表示。

珊蒂泉外国语学校校长罗志远也认为,招生政策的调整可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为民办高中注入更多积极的因素,形成良好的竞争态势,对全方位的提高高中质量和学生学习兴趣等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分数线高涨得益于民办高中不断提升办学质量

提高分数线是提高民办高中地位的关键吗?罗志远持不赞成态度。“学生的学习质量根本上还是取决于高中课堂。民办高中的录取分数大幅度地提高,可以说是得益于民办高中通过做足课程课堂等以学生为本的工作,本身提前做好了准备。”他认为。

“民办学校如果想日益提升品牌效应,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走出一条优质办学道路,要从管理规范、校风学风、教育教学下功夫。”美中学校办公室主任杨易斌表示,该校主要以质量、特色、服务三方面为发力点,通过立足高品质和国际化、打造优质的“教育超市”等,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的综合实力。据高鸿雁介绍,龙华中英文实验学校则以集团转型升级、建设优质高端一流民办学校为目标,深入推进“小班化”课堂教学变革,进行个性化、分层教学,并坚持走优质特色发展之路,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办美术研究生培养基地,开设美术、传媒专业班,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优势凸显的艺术特长生和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的文理科优秀学生,全面支持学生自主、多元、和谐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的民办普高高考录取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近年来,学生与家长选择学校有更加多样化的需求,家长对民办学校越来越接受和认可,公办普高不再是“唯一”出路,“四大名校”也不再是学霸必去之路。(记者 王文丽 陈利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