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金融风险防控培训班上周开班

编辑:陶倩2019-07-24 09: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涉众型金融风险专项排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等接受培训。

为防范金融风险,龙华区积极排查处置、扫楼排雷,做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成绩。但在当前互联网高度发达背景下,金融风险又出现“上网跨域”“隐蔽化”等新特点。

为提高龙华金融风险防控和非法集资处置的工作能力,学习市里及其他区先进排查经验,深入研究探讨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办法,7月18日至19日,龙华区2019年金融风险防控业务培训班正式开班授课,区涉众型金融风险专项排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等接受培训。

金融监管部门领导亲临授课促防控处置与时俱进

据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互联网高度发达背景下,金融风险又出现了一些新变化,特别是在民间投融资中介、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影视文化、批发零售、电子商务、虚拟货币等重点领域,不法分子不断利用互联网开展金融诈骗和庞氏骗局,犯罪手法和特点五花八门。

为提高区内金融风险防控和非法集资处置的工作能力,学习市里及其他区先进排查经验,深入研究探讨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办法,区工信局特别邀请南山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为区涉众型金融风险专项排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授课,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深圳市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亲临培训现场进行授课,讲述金融风险和非法集资形成背景、具体案件、检查实践、风险处置等,为与会者带来新观念、新方法、新视野,帮助大家更新知识,将所学知识应用到今后的金融风险防控实际工作中去。

据专家们介绍,根据以往案例,一旦金融平台“暴雷”,受害者想要拿回自己的投资至少要1年以上时间,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而且能拿回的钱通常不足投资额的30%。专家提醒,平台“暴雷”投资者报警后,公安机关会在侦查过程中对资金流向进行侦查,流向清晰的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流向不清晰或挥霍的是“集资诈骗罪”,公安机关并无责任和义务追回投资款,投资者想要拿回自己的投资,最终还是要靠法院进行最终分配。为了防范集资诈骗,投资者必须提高法律防范意识,提前学习诈骗模式,准确识别投资模式,万一遭遇集资诈骗也要学会选择更加专业的追逃方式。

据悉,目前流行的虚拟货币、区块链投资,以及“投资、理财”类公司或网站、APP在境外的投资,P2P等都没有合规的投资方式。相关部门若要现场核查,依然要采取“一查、二问、三看、四照”四个步骤:主要查看公司门牌、标识是否与营业执照一致,查看现场工作人员名片是否与营业执照一致,查看物业登记信息是否与营业执照一致;询问核查机构开展何种业务;看核查机构经营场所,有没有一人使用多部手机、电脑的情况,有没有业绩告示牌;最后要留存现场影像资料,或者将可疑的现象拍摄下来。

将574家金融机构纳入实时监测

一直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开展,在区领导的指导下,区涉众型金融风险专项排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22个成员单位通力合作,通过开展金融风险排查、非法集资案件处置、P2P网贷机构清退、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等工作,建立了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将574家企业纳入实时监测。

处置了一批金融风险企业,挤出风险企业近200家;引导清退了一批P2P网贷机构,目前完成率75%;有效落实三降,从现场检查至今,平台数量减少11家、待收余额降低23.84亿元、出借人数减少36627人。

据介绍,深圳目前已经建立了深商金融大数据库,包括深圳市金融机构数据库、深圳市金融产品数据库、深商数据库等,实现了数据采集“一数一源”,数据资料汇聚整合、实时共享和规范利用。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廖雁冰 荆志刚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