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光明将进入地铁时代!地铁6号线计划于2020年年中开通

编辑:施冰冰2019-07-23 09:53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光明将进入地铁时代!

原标题:6号线部分车站将采用光伏发电

深圳晚报2019年7月23日讯 地铁6号线计划于2020年年中开通,意味着光明将进入地铁时代。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深圳绿色交通将有新尝试,地铁6号线的12座高架车站将采用光伏发电。

深圳地铁6号线全长约49.4公里,一期工程线路长约37.6公里,起自深圳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终于松岗站。二期工程线路全长约11.8公里,从深圳北站预留高架桥工程引出,途经龙华、福田、罗湖三区,终于科学馆站。

与深圳现有的地铁线路不一样的是,地铁6号线有12座高架车站的站内设施,例如照明、空调、扶梯等,仅靠太阳能光伏发电。地铁6号线全线72%为高架线路,20座地铁车站中有15座为高架车站。15座高架车站中,深圳北站为既有站,长圳站的顶层需要用于商业接驳,而观光站则定位为特殊景观站,无法安装光伏发电板。其余12个高架站在站台钢结构屋面上,都安装了高光电转换效率的单晶硅光伏发电板,实现即发即用。

据介绍,25年设计寿命期内,6号线光伏发电系统预计可发电5856万度,减排225872吨。响应国家节能降耗要求的同时,也降低了地铁运营成本。

目前,地铁6号线高架车站光伏发电项目在上芬站安装成功。其他站点计划今年底前安装完成。(记者 董玉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