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抓点滴见成效 观澜强力推进试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编辑:陶倩2019-07-22 09:4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周宁纳)垃圾分类,刻不容缓。观澜森之润爱心家园作为住宅区生活垃圾分类3.0示范点,每栋住宅楼一楼统一设置有害垃圾、玻金塑纸、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类设施,并配备洗手池、照明设施和语音播报,同时小区还独立设置废旧家具投放点、分类垃圾暂存点、旧织物回收箱。观澜街道联合社区、物业在小区每月定期开展家校联动、入户宣传和资源回收等常态宣传活动。

将厨余垃圾单独分出来是目前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的重点与难点,为把垃圾分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提高居民参与度,方便居民投放,通过前期的不断摸索与居民反馈,观澜街道特意为每家每户配置家用厨余垃圾桶,并切实落实每天晚上7:00-9:00定时定点督导工作,引导居民进行分类投放,此举得到居民大大赞扬,居民分类参与率显著提升。

7月18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林志钢实地调研观澜爱心家园小区,通过与街道工作人员、小区物业、居民的沟通交流,对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爱心家园小区厨余垃圾分类效果感到满意。林志钢表示,垃圾分类工作要真抓实干,做出实效,不摆花架子,要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在开展定时定点督导工作时,督导员要耐心引导,并做好二次分拣,共同努力,把生活垃圾分类做出实绩。

为提高辖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观澜街道根据《深圳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行动方案(2019-2020年)》、《龙华区2019年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完成了强制分类3.0模式小区的创建工作。此外,观澜街道还通过垃圾分类进社区宣传活动,培养市民垃圾分类文明意识,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了2场大型主题宣传活动、55场资源回收专项宣传以及117场中小型宣传活动,在辖区1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开展垃圾分类“微课堂”活动。

观澜街道办垃圾分类负责人表示,下半年,街道将持续加大辖区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完善设置分类收集容器,多措并举切实提高各分类分流体系垃圾收运量,确保在2019年底前完成各项垃圾分类处理量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0%、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50%的目标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