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峥嵘七十载·逐梦新时代”系列活动启动

编辑:陶倩2019-07-22 09: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袁春燕通讯员姬雪玲)日前,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文化发展中心承办“峥嵘七十载·逐梦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正式开启。

为重温光辉历史,弘扬优良传统,龙华区将围绕“峥嵘七十载·逐梦新时代”主题,开展信念、成长、圆梦三大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系列活动从7月下旬一直延续到10月中旬,在这三个系列中,既有以“爱党爱国爱龙华”为主题的合唱比赛,反映祖国繁荣发展,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当代版画精品展和让更多人了解长征路上的故事和华夏精神的主题报告会;也有以龙华区各地标建筑、场馆、公园为打卡点的快闪拍摄活动和读者进社区系列主题活动;还有以龙华区文艺工作者为主要演员策划的文艺轻骑兵巡演,“与国同梦”系列文化讲座以及龙华籍旅意青年倾情弹奏的独奏音乐会。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系列活动将多角度展现龙华区近年来文化事业的发展成果,并依托各街道、各社区广泛铺开,吸引辖区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据悉,目前正在开展“与国同梦”系列文化讲座,首场“与国同梦——中国音乐70年”已成功举办。

系列一

信念

●“奋进新时代·放歌新龙华”——龙华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

时间:2019年7月-10月

地点:龙华会堂

●“坚守与开拓”——2019中国当代版画精品展

时间:2019年9月15日—10月15日

地点:中国版画博物馆

●“心中的力量”——《左力一个人的长征》主题报告会

时间:2019年10月

地点:龙华会堂

系列二

成长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拍摄活动

时间:2019年8月至10月地点:龙华各地标

●读者之家进社区系列活动

1.“祖国,我想对您说”——主题书法课堂

时间:2019年8月至10月地点:龙华区各社区

2.“我爱北京天安门”——主题模型制作

时间:2019年8月至10月地点:龙华区各社区

3.“中华上下五千年”——主题朗诵课堂

时间:2019年8月至10月地点:龙华区各社区

4.“我与祖国心印心”——主题版画制作

时间:2019年8月至10月地点:龙华区各社区

●“我和祖国共成长”摄影征集展览活动

时间:2019年10月地点:观湖美术馆

系列三

圆梦

●“爱我中华·圆梦龙华”——龙华区文艺轻骑兵巡回演出

时间:2019年8月-10月

地点:龙华区各社区

●“与国同梦”系列文化讲座——中国文学70年

时间:2019年9月

地点:龙华图书馆报告厅

●祖国,我用琴声为你祝福——旅意中国青年钢琴家常荇独奏音乐会

时间:2019年8月2日

地点:龙华会堂

“与国同梦”系列文化活动首讲

重温中国音乐七十年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姬雪玲)7月20日下午,龙华区“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周末文化讲堂第三十八期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报告厅开讲,著名资深文化评论员王俊老师带来《与国同梦——中国音乐七十年》主题讲座,这也是“峥嵘七十年·逐梦新时代”之“与国同梦”系列文化活动中的首场讲座。

王俊以郭兰英《我的祖国》《南泥湾》的视频资料作为开篇,讲述“中国音乐70年”,并从他数十年音乐研究中,挑选出他心目中的十名影响中国的音乐代表人物,展现中国音乐的部分脉络。

而在中国的音乐发展史中,深圳音乐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篇章,占据中国音乐界重要席位。王俊以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为例,讲述中国流行音乐中心经过的三次转移:起于深圳(1983-1992年),成于广州(1990-1994年),兴于北京(1994年至今)。

王俊表示,深圳的发展初期受益于大量的香港及内地移民的开垦和影响。

唱《夜色阑珊》的周峰、《故园之恋》的陈汝佳,唱《小芳》和《一封家书》的李春波,唱《阿莲》的戴军……他们的音乐之路,都是从深圳的歌舞厅开始。而如今享誉乐坛的周笔畅、陈楚生、唐磊、刘力扬、凤凰传奇等,他们的梦想起点,也都是深圳。

深圳的音乐唱响全国,有着不平凡的历程,王俊以大量珍贵的影像和声音,描绘了在这片土地上蔓延过的声音风景。王俊称,这些作品中所渗透的强烈中国特色和华夏神韵,更为20世纪人类音乐创作史打上了鲜明而独特的中国印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