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新澜社区:街坊“资源共享”的阳光社区

编辑:陶倩2019-07-22 09: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新澜社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新澜社区举办母亲节关爱环卫工人活动。


近年来,新澜社区紧紧围绕观澜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总纲和“北拓战略”部署,结合社区实际,以“党建”为核心,“管理”和“服务”为双翼,在“党建引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综合治理”的方针指导下,实现了社区区域管理精细化、事务管理精准化、居民服务特色化、党群互动常态化、畅通民意服务个性化的新格局,并成功搭建便民场地平台、群众参与平台、网络互动平台,常态服务平台,逐渐形成了“党委搭台、资源共享、居民参与”多元互动的良好局面。

推动街长制实现区域管理精细化

观澜街道新澜社区下辖翠澜、桂澜、大布巷三个居委会,社区总人口约6.5万人。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治理,强化责任、抓好落实,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新澜社区结合《观澜街道“街长”制试点工作方案》,打造“1+3+1”工作模式,在阳光花园街区设立阳光花园街区服务中心;组建阳光花园爱国卫生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治安保卫委员会;筹建了阳光花园楼栋长协会。

同时,该社区还设立汇食街街区服务中心,组建汇食街市容市貌双提升服务队、文明劝导服务队、义务消防服务队,并建立了汇食街商户联盟。

新澜社区以“街长”制为切入点,进一步整合条块力量,汇聚治理资源,着力解决好街区管理和服务中的短板问题,发挥好试点街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街区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和常态化,探索符合新澜实际的街长工作体系。

“互联网+”管理二次装修实现管理精准化

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工作,从审查、核验、备案到巡查监管环节,涉及社区多个部门(功能组),存在信息不对称、归口不统一等疏漏和缺陷。新澜社区充分应用“互联网+”措施,以防范、遏制安全事故为主线,明确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备案登记列清单、线上线下相结合、现场检查考安全、执法整治要划红线”,通过线上线下双促进,理顺纳管流程和教育流程,严管小散零星及二次装修工程,取得良好效果。

二维码——全流程的信息监管。此前,新澜社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备案采用“一式两份”手写的方式,由于备案和巡管分离,巡查队员很难辨别真伪,也无法有效掌握施工是否被控停的情况。经过探索,新澜社区在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工作在原有备案手写方式的基础上,将原始备案资料存储在特定的电脑系统中,同步生成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二维码,将复印件资料交给业主,同时把二维码打印在申请表格上,由业主领回张贴在施工地点显著位置,巡查队员在巡查时只需要用手机微信、QQ等在线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线实时看到原始备案资料,通过线上核对就能够辨别备案信息的真伪,而且系统后台能掌握到巡查队员扫描二维码的次数和时间,可以较好地掌握到巡查队员日常巡管情况。

同时,为严管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工作,提高业主和施工主体的安全主体责任,2019年年初,新澜社区推行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生产安全装修业主失信者黑名单制度,凡被记入社区失信者黑名单的申请人(业主)再次办理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申请的,需要接受社区安全教育再学习培训后,方可办理。凡被记入社区失信者黑名单的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施工单位(施工方)将被禁止从事本社区范围内的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备案资格。

特色党建推动居民服务特色化

新澜社区推进“零距离”服务为核心的区域化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优社区党建。该社区坚持以“党建统领、服务于民”为宗旨,开展“深化多种服务创建七彩党建网格”工作,以走访上门服务、参与议事服务、全天无假日服务、移动微信服务、党员志愿服务多项服务工作为基础,打造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党建品牌。

丰富活动内容,努力创建以“红色先锋网格、橙色温暖网格、黄色微笑网格、绿色环保网格、青色活力网格、蓝色平安网格、紫色成长网格”为特征的七彩党建网格服务品牌,不断改进和完善社区各党支部的服务功能,提升了社区党建工作实效。

每个社区党建网格都设立一个管理团队,由格长指导格联户成员对格内居民进行动态服务,并建立社区党建网格服务信息资料。对每位成员的联户情况进行分解明确,便于开展工作。

保障到位,精准服务到人。制作“五个一”,即一面公示牌、一张联系卡、一本记录本、一个工作牌、一份服务指南,便于网格内的居民群众清楚网格情况,确保随时有事能联系上党员。社区推出党员佩证上岗制度,统一印制走访服务证,发放爱心联系卡,既方便居民与之联系,又起到一个“树形象、优服务、作奉献”的表率作用。

开通“商户联盟议事厅”畅通民意服务个性化

为加快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先行社区各项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商户、居民等不同主体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新澜社区打造社区商户联盟,商户联盟的宗旨是互助互惠、资源共享,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为新澜老街构建一个安全、干净、互惠、互助、信息共享的平台,促进新澜老街安全、文明、健康发展。一是起到政府和商户的纽带作用,二是凝聚商户开展商圈自治,三是推动商户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区公益,四是承接政府交办的其他社会任务。

目前新澜商户还处于探索发展阶段,汇聚的商户主要包括汇食街、升华一二街、新澜大街、观澜大道新澜侧、食品路、众安街、桂澜新村等600余家;成功搭建“新澜社区商户联盟议事厅”畅通民意,“议事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召开商户代表定期举行,线下“微信议事”随时开展,以形成的特色畅通民意特色服务品牌。逐步探索建立健全商户制约机制和评比制度,依据消防安全、门前三包、诚信守法经营等设立联盟“红黑榜”,增强商户联盟商家凝聚力、自治力。同时,新澜社区还将逐步完善汇食街党群服务v站等服务阵地建设,推进辖区“和事厅”建设、新澜志愿者之家、爱心厨房等平台,进一步创新畅通民意服务个性化。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空间”强化党群互动常态化

新澜社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组建了龙华区慈善会·新澜社区基金,新澜商户联盟等,孵化新澜社区善行志愿者协会、太极拳协会等社会组织,强化辖区居委会功能重建,培育翠澜居委会“爱卫会”、大布巷居委会“信访调解委员会”、桂澜居委会“治保会”等社团,有效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空间”,为居民参与社区服务打造了空间,疏通了渠道。

龙华区慈善会·新澜社区基金始终以居民诉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社区基金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建设社区公益生态链,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建设治理创新,“应救尽救、及时施救”“适度救助,一事一救”“政府救助、社会帮扶、家庭自救相结合”的救助原则,做好民生兜底;新澜社区党员“贴心服务先锋队”从2016年11月至今,汇聚志愿者628人,开展特色活动如党员志愿者贴心服务夜巡、服务群众大集等特色服务活动400余场次,为居民更换开关排查、燃气减压阀等2413个,形成了多方联动、居民参与的治理氛围。

新澜社区负责人表示,社区作为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就是要一切以群众的需求和利益为出发点,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新澜社区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激发全体工作人员的斗志和干劲,勇当基层治理改革的示范和标兵,引导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社区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打造更加安全、和谐、美丽、宜居的新家园。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李晓宝 柯遵群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