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河两岸路灯将于8月10日全线亮灯

编辑:陶倩2019-07-19 09: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首次举行人大代表集体约见会,将焦点对准观澜河两岸(人民路-观澜大道段)路灯不亮问题。

观澜河两岸(人民路-观澜大道段)到了晚上漆黑一片。

观澜河两岸亮灯路段,景观明显提升。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蔡维泽/图)昨日,龙华区首次举行人大代表集体约见会,将焦点对准观澜河两岸(人民路-观澜大道段)路灯不亮问题。会上,市、区人大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寻求对策。区政府承诺,观澜河两岸路灯将于8月10日全线亮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丽娟主持会议,区领导浦文浩、孟宪潞、刘斌参加会议。

据了解,观澜河两岸(人民路-观澜大道段)的路灯长期不亮,引起居民的不满。2018年1月以来,观湖街道润城社区居民多次向人大代表反映,沿途210余盏路灯常年不亮,路面、围栏等设施损坏无人修缮,存在安全隐患。对此,经视察核实情况后,人大代表通过“代表联系函”“代表议事会”“代表在身边”电视栏目等多种途径向相关部门反馈问题。但是,路灯不亮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路灯什么时候能亮起来”“路灯可亮还是不可亮”“这么多年都没能解决问题,到底是验收、移交还是管理问题,其中是否存在懒政行为”“希望能直面问题,查找对策,不能把民生工程变成吐槽工程”……会上,市、区人大代表开门见山,直言不讳,向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辛辣”发问,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建筑工务署主要负责人一一进行回答,并立行立改,承诺于今天制定提交“亮灯工程”时间表,8月10日全线亮灯。

罗丽娟表示,举办此次约见会旨在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回应群众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约见会上,政府部门态度诚恳,直面问题不推诿,体现了责任和担当。她提出,被约见部门要言出必行,列出时间表加快整改,让观澜河两岸路灯尽快亮起来并一直亮下去,真正把好事办好;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民意。各部门要尊重人大代表,积极配合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更好地落实好代表建议。同时,希望人大代表们继续发扬锲而不舍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积极履职,为民代言,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副区长刘斌强调,8月10日亮灯是政府对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承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建筑工务署要各司其职,明确工程主体,倒排工期,务必把亮灯工程做好。同时,对涉及路面修复、绿化修整、景观提升等问题,要一并进行整改,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进行监督。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举一反三,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建立长效机制,让政府工程发挥最大社会效益,避免资源浪费,真正用工作实效取信于民,维护政府良好形象。

短评:

以“约”促整改以“约”促解难

昨天,一次别开生面的“约见会”在龙华区委大楼举行。 

从去年初以来,就有居民多次向人大代表反映此事,人大代表也通过“代表联系函”“代表议事会”等多种途径向相关部门反馈问题。但是,路灯不亮这一核心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正值“人大代表活动月”如火如荼开展,以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约见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这是龙华区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市、区人大代表约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是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履行工作监督职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对人大监督工作进行创新的一种尝试。

在约见会上,代表们开门见山,直面问题,面对面地反馈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搭建起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

面对人大代表的提问,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建筑工务署主要负责人毫不回避,一一作出回应,更是承诺于当天制定提交“亮灯工程”时间表,8月10日全线亮灯。可以说,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们积极作为,以“约”促整改,以“约”促解难,锲而不舍地促进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的这种作风值得点赞;区政府密切关注直面难题,切实推动问题解决的积极姿态和担当精神也值得表扬。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要求我们必须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真刀真枪解决困扰群众的问题。只有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期盼检视问题,将功力用在理论学习和问题解决上,才能推动主题教育在龙华取得丰硕成果。刘昌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