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多部门联合行动 消除一批坠物隐患

编辑:陶倩2019-07-19 09: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继续开展隐患排查,加强警示教育,推广预防相关经验。


龙华街道富联新村二区部分楼栋已经装上防坠网。


最近一个月以来,深圳连续发生多次高空坠物伤人损物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龙华区“书记信箱”网络来信平台也收到不少龙华市民关于高空坠物的信件。收到市民的信件后,“书记信箱”网络办公室第一时间将相关信件转发区有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处理,及时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

市民来信1

富联新村二区220号楼坠落物体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来信称,6月22号下午,他经过富联新村二区220栋门口时突然有不明物体从楼顶坠落在面前20厘米处。他发现此栋楼楼顶是临时搭建的建筑物。现在处于台风季节,该处人流量较大,随时可能会再次发生高空坠物伤人毁物事件,希望有关部门消除这里的安全隐患。

富联新村二区220栋属于龙华街道三联社区辖区,位于三联路和清龙路交叉路口。7月17日,记者和三联社区工作站有关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走访。富联新村二区220栋位于人流量较大的人行道旁,与之并排还有好几栋楼房。记者发现,这栋楼共有7层半,临街共有18扇窗户,每扇窗户下面都没有安装防坠网,有的窗台上摆放了花盆、拖把、衣架等生活用品和杂物。除了这栋楼以外,与之并排的几栋楼的窗台均没有安装防坠网。而且墙体上布满各种电线,像蜘蛛网一样缠在一起,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在采访现场,三联社区工作站有关负责人约谈了富联新村二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要求他们学习民治社区有关预防高空坠物的先进经验,组织所有房东或业主召开会议,要求所有窗台下面统一安装防坠网,最大限度预防或减少高空坠物事件的发生。

市民来信2

华富市场很多窗户要掉下来了

6月19日,市民胡先生来信称,人民路华富市场很多窗户年久失修,部分窗户摇摇欲坠,存在安全隐患。因很多住户是租户根本不会在意这些事情,希望有关单位加强检查消除隐患。

近日下午,记者来到华富市场,找到了市民所投诉的楼层主体。这栋楼距离地铁口仅100多米,外围已经搭上了脚手架。记者仔细观察市民所反映的窗户松脱的楼层以及窗户,发现松脱的窗户已被全部拆除。

华富市场物业部一位郭姓经理表示,市民投诉的情况属实。

郭经理表示,早在接到投诉之前,物业部便已经发现了该问题,及时安排了工作人员对公司在华富市场小区的18套物业进行外窗安全检修,对能继续使用的窗户进行加固并维修,无法维修的窗户进行拆除。目前公司自有物业中大部分松脱窗户已及时处理,仅有几户还在检修中。

据悉,华富市场小区入伙时间早,楼龄已达20多年,不少外窗窗框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腐蚀和破损,导致螺丝松脱,窗户脱离窗框,造成安全隐患。郭经理表示,公司只能针对自有物业处理外窗松脱问题,大部分物业因属业主私人所有,公司也无权处理。为了尽量避免事故发生,深圳市龙华股份有限公司在小区多处张贴了“温馨提示”。

记者看到张贴的“温馨提示”中,提醒业主和住户检查住宅外窗窗框是否出现松动脱落,玻璃是否变形,阳台是否有悬挂物,外墙是否脱落等情况。“我们希望防患于未然,避免发生高空坠物造成人员伤亡,如果业主或者住户发现有窗户松脱或者外墙脱落的情况,可联系专业人员进行解决,或者委托物业部聘请专业人员进行处理。”郭经理说。

部门回应

开展隐患排查加强警示教育推广预防相关经验

针对近期全市连续发生多起高空坠物导致伤人损物事件,区安委办迅速下发了预警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和街道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联合开展高空防坠落物预防工作,强化行业、部门、属地工作责任、工作要求,全面展开上述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并要求有关部门及各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召开部署协调会,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起到“警示一片,震慑一方”的作用,7月12日,区安委办在民治中学大礼堂召开城中村小散工程及用电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区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及各社区工作站、各股份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区安委办主要负责人对常见的一些隐患,如:小散工程、电气线路、高空坠物等隐患产生的危害性进行了讲解,明确要求各地、各单位立即在各自辖区、行业管理范围内,针对小散工程、电气线路,高空坠物亡人、伤人事件积极行动、迅速开展排查。

7月17日,区安委办召集各街道分管安全领导,街道安委办、住建、城管和综合执法、网格等部门负责人及各社区工作站负责人百余人,在民治街道民治社区工作站吓沙村召开防高空坠物现场经验交流会,学习民治街道防高空坠物“防坠网”建设工作经验。

另外,区安委办将根据全区实际情况,利用宣传栏、公众号、i深圳等多平台、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普及防高空坠落及高空坠物的相关安全知识,引导辖区居民树立防高空坠落及高空坠物的安全意识,养成不乱抛掷物品的良好习惯。

来信选登

5月31日,李小姐来信称,祥澜苑3栋6号房每天高空抛物,2栋也有住户经常高空抛物,严重影响居民的人身安全,希望政府帮忙调查清楚,防止此事再次发生。

区住建局回复:针对祥澜苑高空抛物的现象,该局工作人员要求物业管理处在小区加强宣传,对个别经常出现高空抛物的住户进行沟通,沟通无效的物业管理处可报警处理。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袁春燕 通讯员 邹文娜 刘镇涛/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